疫苗問世將造成更加分裂的美國?

A+A-
去年 12 月 23 日,拜登接種疫苗。 圖片來源:路透社

感染人數超過 2,000 萬,逾 34 萬人死亡。這是世界第一強國美國在 2020 年遭受疫情打擊下的慘痛數字。

對於世界各國政府而言,分配 COVID-19 疫苗將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在美國,這項任務將更加艱辛,這不僅是因為美國地勢崎嶇、且往往地廣人稀。其他挑戰還包括對立的政治背景,即將卸任的總統杜林普一直質疑選舉結果,直到去年 11 月 23 日才同意開始允許政府官員和拜登團隊進行接觸。

對美國準總統拜登(Joe Biden)來說,「打疫苗計劃」就是他將面對的最重要課題。他的總統聲望,很大程度將取決於能否向夠多的人提供疫苗,以協助結束國內疫情蔓延,如果疫苗分配出問題,可能會演變成類似美國應對疫情初期的潰敗,當時病毒檢測失靈,而各州則爭先恐後為醫護人員採購個人防護裝備。

它還可能播下美國下一次政治大分裂的種子。民主黨已經在指責杜林普政府,於優先為少數族裔接種疫苗方面做得不夠,而主要支持杜林普的鄉村選民也擔心自己會錯過施打疫苗的機會。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杜林普政府去年 10 月公佈疫苗配送計劃。官方曾表示,2020 年底他們將能夠為所有高風險群體 —— 如一線醫護人員和患病的老年人 —— 提供疫苗;2021 年 1 月底所有老人皆能施打;到夏季全體國民皆可接種。

與此同時,從貨運公司、冰箱供應商到貨櫃製造商,數百家公司正在競標地方政府和聯邦的運送疫苗合約。因為疫苗不僅要送到正確的地方,在正確的條件下接種,還要為施打者準備數百萬支針筒、玻璃儲存瓶和個人防護裝備。

拜登的顧問指,最讓他們擔心的是:缺乏聯邦政府的領導,可能會使去年春天防疫資源失衡的情況再次出現。當時各州在沒有得到聯邦政府指示的情況下試圖購買相同的個人防護裝備,導致某些地區出現醫療資源缺口。已經有跡象顯示,這種情況正在發生。

而能否供應運送疫苗必備的乾冰,成了另一個問題。去年稍早,由於封鎖導致城市停止運作、原油需求銳減,全美皆出現乾冰短缺,它是製造汽油時的副產品。美國壓縮氣體協會(The US Compressed Gas Association)堅稱有足夠的乾冰熬過去年冬天,但再一次封鎖可能會讓這種局面岌岌可危。

拜登團隊另一個擔憂是,少數族裔社區將不會得到優先考慮,而這當中許多是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儘管一份政府委託的報告建議要確保讓黑人更早獲得疫苗,但杜林普政府將讓各州自行決定如何分配。

這一年又適逢「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 )的大規模抗議,許多人擔心任何會進一步加深美國政治和文化鴻溝的做法。

拜登承諾將投入 250 億美元生產和配送疫苗,希望填補他們所謂「杜林普疫苗計劃」留下的醫療缺口。但他的顧問在選後數週想與政府官員接觸時都被拒絕,此事增加了正確辨識上述落差的難度。

即使所有流程都有效運作 —— 假設足夠數量的疫苗從工廠、配送中心安全地運送到當地診所和藥局 —— 人們是否同意接種疫苗是另一個問題。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去年 11 月初分析發現,這次疫情人均死亡率最高的 100 個縣中,杜林普在 68 個縣的支持度比 4 年前更高。這些選民感覺自己被華府的政治階層拋在了後面。專家警告稱,如果他們感到自己在美國其他地區圖謀擺脫疫情之際被忽視,那麼他們就可能與主流政治更加疏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