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The Serpent —— 黑暗的另一面,永遠是光明

A+A-
劇集 The Serpent 根據連環殺手 Charles Sobhraj 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圖為劇照。

世上壞人可其多,連環殺手的故事百拍不厭,今年 BBC 的第一齣劇集 The Serpent,就關於 70 年代在東南亞殺害多名歐美旅客的 Charles Sobhraj。

劇集開首,時為 1997 年,Charles 身處巴黎接受一名美國記者訪問,他說其謀殺罪名不成立,而且到世界任何一個地方也不會受到起訴。這樣的一個開始,就像預告這是一個沒有公義的故事。劇集改編自真人真事,結局不是要賣的關子,剩下的便是過程。

故事集中在 1975 年,Charles 化名 Alain,與女友 Monique(原名為 Marie)在曼谷以寶石商人的身份,到處認識歐美背包客,找到合適目標後,便落毒偷錢偷護照,再以假護照到其他地方。他們每次都以同一技倆犯案,及後因為一對年輕荷蘭夫婦失蹤,引起了一名駐曼谷的年輕荷蘭領事 Herman 注意,並開始追查案件。情節發展一邊是 Alain 和 Monique 穿梭曼谷、加德滿都、香港及印度等多個城市犯案,另一邊則是 Herman 如何鍥而不捨,周旋於各國領事和曼谷警方之間。劇集以不同時期交錯,不斷的「幾個月前」或「幾多年後」,重複的交錯不只顯得混亂,更令人看得不耐煩;而 Herman 的追蹤也一直膠著,直至劇情過半後才有所進展。

駐曼谷的年輕荷蘭領事 Herman 鍥而不捨追查案件;圖為劇照。

以 70 年代為背景,除了烏蠅眼鏡,衣著打扮、家居佈置都符合時代,有舊相片穿插其中,更有昔日飛機穿越香港民居降落的招牌畫面。這些配菜都不錯,可惜演員似乎不夠功力。飾演 Charles 的 Tahar Rahim 徒具軀殼,不夠陰沉。劇中唯一比較著名的演員,是飾演 Monique 的 Jenna Coleman,而焦點也不只在 Charles 身上,而是兩人的行動,特別是 Monqiue 的心理描寫,究竟能否埋沒良心、不顧一切跟著他。而結局並不是開首的 1997 年,Charles 最終於 2003 年在尼泊爾被判終身監禁。貓捉老鼠,可是他們從來沒有見面,Herman 一直躲在背後,這宗案件跟了他數十載,是一道長長的陰影,也是一個千斤重的包袱。

除了烏蠅眼鏡,劇中人物的衣著打扮都符合 70 年代的時尚;圖為劇照。

Charles 多年來殺害多名遊客也能逃之夭夭,也許並非因為他特別聰明。70 年代的東南亞,除了貪污,還有那些愛理不理的領事,對嬉皮士背包客沒有好感,只有不知天高地厚的 Herman 與太太堅持為死者取回公道。其中一位領事對 Herman 的太太說,世上有無數人渣敗類,你總不能把他們全部捉拿,她卻堅定地回答:一定不能放過他,即使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從 1976 年到 2003 年,他們在 20 多年後才等到這個結果。真人真事的,除了有令人毛骨悚然的連環殺手,也有堅持公義的公職人員,黑暗的另一面,永遠是光明。

The Serpent 是 BBC 與 Netflix 的合作劇,相信遲些也會在 Netflix 出現。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