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極端的下一個戰場:法庭(下)

A+A-
科技日新,石油公司現時需要面對更好的氣候科學、以及更精細的排放數據的監控。 圖片來源:路透社

近年來,環保人士和投資者對歐洲石油巨頭施加愈來愈大的壓力,要求它們為自己對氣候變遷的損害承擔更多責任。這迫使石化業採取初步行動 —— 從投資低碳技術和綠色能源,到宣佈目標淨排放為零。但在外界對石化業審查力道不斷提升的同時,疫情摧毀了業者財務狀況,威脅它們轉型的能力。

不過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荷蘭分會 Milieudefensie 的 CEO Donald Pols 指出了一個核心問題:「在不規範企業碳排放的情況下,有可能達成『巴黎協定』的目標嗎?」他引用非牟利組織 CDP 資料指出,1988 年以來全球逾半工業碳排放,可歸咎於蜆殼公司和其他 24 家主要企業。

倫敦政經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格蘭瑟姆氣候變遷與環境研究所(Grantham Research Institute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Environment)針對美國 1990 年至 2016 年期間,534 宗氣候訴訟的分析發現,42% 的結果有利促進氣候變遷行動。在美國以外的國家,1994 年至 2020 年 5 月的訴訟,58% 獲得成功。

該研究所教授 Joana Setzer 表示:「但氣候訴訟的律師都知道,打官司要很多年,最後還可能打輸。然而,就氣候訴訟本身,這就是問題 —— 我們沒有時間。」

然而也有專家反駁,即使訴訟失敗也有成功的一面。案件可能會提高人們的意識,並影響未來的訴訟。

石油公司已經受到投資者、監管機關和大眾的壓力,要求它們更加披露自己對環境的影響。與此同時,在新科技幫助下,它們亦需要面對更好的氣候科學和更精細的排放數據的監控。

退休基金和資產管理公司是環保人士特別關注的焦點。去年年底,澳洲其中一間最大的退休基金,同意就 23 歲的 Mark McVeigh 在 2018 年提起的氣候風險訴訟達成和解。作為和解協議一部分,退休基金同意在投資中納入氣候變遷的金融風險。

McVeigh 的代理人、Equity Generation Lawyers 事務所的律師 David Barnden 表示,此案的影響將很深遠。「這是退休基金首次因氣候議題受指控。」

White & Case 律師事務所糾紛解決部門合夥人、從事油及氣相關訴訟工作的 Mark Clarke 表示,如果蜆殼一案能證明一家公司有注意的義務,那它將成為一個轉折點,其影響將遠超出能源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