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偉民:澳洲自由了(上)

A+A-
一個國家生產的葡萄酒,應該主要出現在自己的餐桌,而不是運到外國的貨櫃。

你知道澳洲出產的葡萄酒,與法國、意大利的有甚麼分別嗎?如果你說「澳洲是新世界產酒國,法國、意大利則是舊世界,酒的風格不同」,相信你是聽了當喝了的學院派。有次我參加蒙瓶試酒會,十款葡萄酒,一半新世界,一半舊世界,有個德高望重的侍酒師很自信地分析,結果十瓶全部猜錯!新世界葡萄酒抬頭已經超過半個世紀,你仍然以為有所謂的新世界風格和舊世界風格嗎?更荒謬的是,我聽過有疑似專家表示新舊世界之分,在於年份差異,澳洲葡萄酒的年份不像法國被重視,原因是澳洲氣候比較穩定。天啊!天氣是不會有國家歧視的,全球氣候變化,不是退出氣候協定就等於可以獨善其身。

新舊世界的真正分別,其實是地區監管法例的不同。舊世界的規則比較多,包括葡萄品種、種植方法、產量,以至釀造方法,這些在新世界都不會有。換句話說,在澳洲、美國、智利或紐西蘭釀酒,酒莊可以自行選擇喜歡的葡萄品種,也可以自行決定用不用橡木桶,或者陳釀多久才推出市場,擁有絕對自由。

有趣的是,酒莊擁有愈大的自由度,釀造出來的葡萄酒款式反而更加單向!以紐西蘭為例,Sauvignon Blanc 便佔了全國葡萄種植的 63%,在舊世界如意大利,被視為國寶的 Sangiovese,在全國已登記的 592 個葡萄品種之中,所佔比率還不足一成!

為甚麼給你自由,竟然有人不要呢?原因很簡單,新世界生產的葡萄酒,並非因為歷史背景或當地飲食文化而衍生出來,釀酒不是給自己喝,前提是出口市場。你可能不知道,作為全球第四大葡萄酒生產國,美國仍有 3 個州是禁酒的。澳洲開始生產葡萄酒,也是在 18 世紀殖民地時代為了供應英國所需。由於兩地遙遠,物流並不發達,澳洲都在模仿葡萄牙,釀造可以抵受大風大浪運送過程的加烈酒 Port。自從澳英關係改變,澳洲不能再依靠英國市場,唯有迎合國際口味,不再在釀酒過程加入烈酒,才變成現在的「風格」。

年份差異也跟出口市場息息相關,隔山買牛,最怕就是貨不對辦。為了讓消費者每年購買的葡萄酒風格和味道相若,澳洲釀酒師往往會添加化學物。葡萄酒較低的年份差異,不是先天,是人為的。Barossa Valley 的釀酒師跟我說,他們的酒都有加酸,分別只是釀造之前加,抑或釀成之後加。因為當地氣候炎熱,要等到葡萄完全成熟,天然酸度便會不足。舊世界因法例所限不能做的,新世界都可以在實驗室搞定。

幾十年來澳洲政府大力推廣葡萄酒,當地人均消耗量已經大幅提升,但去年澳洲 12 億公升的葡萄酒產量中,仍有 7.3 億公升是出口的,超過半數。現時澳洲葡萄酒的最大進口國,位置已經被中國取代,佔總值的 39%。當中國宣佈對澳洲葡萄酒課徵反傾銷關稅,保證金由 107% 大幅加到 212%,怎不令到這個新世界產酒國變成鍋上螞蟻?

(待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任香港酒評人協會主席,前大中華酒評人協會主席。1980 年代開始撰寫酒評,專欄設於中港及日本等多份報章雜誌,並著有多本品酒書籍。 寫作以外,他亦是葡萄酒及烈酒講師,另以音樂搭配葡萄酒為概念,先後推出音樂合輯於亞洲多國同時發行,並舉行一連串葡萄酒音樂會。2012 年獲意大利酒莊邀請釀酒,成為首個 Super Tuscan 華人釀酒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