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圖曼再崛起?土耳其在阿拉伯世界的影響力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土耳其在阿拉伯世界發揮的影響力,正在日益壯大。過去兩年,該國佔領敍利亞東北部、深入伊拉克、插手利比亞內戰,軍費更自 2016 年增加近半,大有昔日鄂圖曼帝國重新崛起之意。「經濟學人」在去年中分析,總統埃爾多安在中東地區,旨在追求國家經濟利益及解決切身威脅,有時甚至為此侵犯他國邊界。這些展示力量之舉,令很多「鄰居」憂慮至今。

古有鄂圖曼帝國統治 500 年,今有電視劇及建築工程等擴大影響,可見土耳其在中東從未缺席。2011 年阿拉伯之春令伊斯蘭運動崛起後,埃爾多安將該國塑造成伊斯蘭管治的模範,他本人更儼如穆斯林世界的領袖。隨著伊斯蘭主義者被西方逼退或打壓,對中東失去興趣,土國自信日益爆棚,開始想把手伸到其他阿拉伯國家,而首個「滲透」的目標就是敍利亞。

雖然土耳其支持多年的敍國叛軍未能推翻總統阿薩德,但土國仍然「關照」在其控制下的西北部,包括訓練警察、資助公務員體制,並以新土耳其里拉取代敍利亞鎊,以防難民跨境湧入。多個城市迅速發展,譬如曾被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操控的阿扎茲(Azaz), 在土耳其的照拂下,既有電力及日用品供應,又陸續興建學校、醫院、房屋及道路等。有建築師直言:「基建比革命前要好。」

土耳其不但支持敍利亞叛軍,亦很「關照」在其控制之下的敍國北部地區。 圖片來源:路透社

埃爾多安的支持者認為,這些都是長遠投資。相比之下,在敘利亞庫爾德人屬下「人民保護部隊」一度控制的部分北部地區,土耳其的動作更加大膽,因為這個武裝組織與庫爾德工人黨關係密切。當美國在前年 10 月撤軍、「人民保護部隊」失此靠山,土軍便在當地阿拉伯叛軍支持下進駐。兩者合力驅趕庫爾德人,令土耳其一度佔領敍國一段深 30 公里的地帶,沿邊界延伸 145 公里。

對於利比亞,土耳其則有另一套盤算。東地中海國家之間,長年爭奪海洋及海底天然氣田的控制權。埃爾多安怕埃及、以色列、希臘及塞浦路斯聯手,或會將土國擠出該區,遂於前年和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簽訂協議。雙方劃定海上邊界,並賦予土國在希臘諸島對出水域的鑽探權,土方則提供軍隊、武器、無人機及僱傭軍作回報,還阻止哈夫塔爾(Khalifa Haftar)領導的「利比亞國民軍」進佔西部。

土耳其在地中海沿岸愈發舉足輕重,控制鄰近突尼西亞及利比亞邊境的 al-Watiya 空軍基地,亦以護衛艦保護利比亞西部海岸,似乎有意把東地中海變成領海。而在其他地方,埃爾多安同樣活躍。他在伊斯蘭運動的盟國卡塔爾駐兵,又為代表也門流亡總統作戰的伊斯蘭主義者提供避風港,並在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建立土國最大型海外基地,以及希望在蘇丹發展鄂圖曼帝國的海港城市薩瓦金(Suakin)。

部分人形容,埃爾多安企圖把東地中海變成土耳其領海。 圖片來源:Adem ALTAN/AFP

不過,土耳其想要維持這股氣勢,並非那麼容易。過去 10 年,清洗及審判令土軍失去成千上萬的人,武裝力量可能經已捉襟見肘,加上對外「大展拳腳」的花費甚大。智庫「土耳其經濟政策研究基金會」的安全政策分析師 Nihat Ali Ozcan 去年表示,光是在敍利亞的軍事行動,每年便要耗資 30 億美元。而這些還未算上持續至今的疫症,以及其所造成的經濟打擊。

只是在埃爾多安的眼中,擴張勢力的得益更加重要,譬如卡塔爾的大舉投資,以及把兩國的貨幣互換協議增至 150 億美元,幫助支撐土耳其里拉。埃爾多安的強勢言行,亦取悅了在國會的民族主義者盟友,有助鞏固政權。近日土國重申會繼續向利比亞軍方提供訓練,又在 al-Watiya 空軍基地裝設新跑道及機庫,被視為有意擴大軍事介入。看來今年土耳其仍會繼續「張牙舞爪」,爭取更大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