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qlo 拼 ESG:員工和顧客都期待以久的牛仔褲

A+A-
Uniqlo 在洛杉磯成立牛仔褲創新研發中心(JIC),專研牛仔褲設計、素材和製造方法等等。  圖片來源:
UNIQLO ユニクロ/YouTube

近年來「良心消費」(Ethical Consumption)成為服飾業界的流行語。高級品牌競相表示拒用動物毛皮,例如來自紐西蘭的時尚品牌 Allbirds,就以天然素材和再生素材為原料。

位居平價服飾業全球第三、日本國民服飾第一品牌 Uniqlo 的母公司迅銷集團,一年就要銷售約 4,000 萬條牛仔褲,對改善製程也不遺餘力。2016 年在美國洛杉磯成立牛仔褲創新研發中心(JIC),由曾在 Edwin 等大廠擔任設計師的松原正明領軍,旗下約二十位來自各國的設計師針對設計、素材、製造方法等進行研究。

傳統的牛仔褲製造期間,會多次水洗染好的布料,以做出褪色效果,或用銼刀打磨出懷舊風。開發團隊和機械製造商合作下,改用臭氧洗淨等進行褪色處理,或用雷射進行懷舊風加工,最多可減少水洗過程中 99% 的用水量。

2018 年秋冬,第一件永續牛仔褲問世。接著訂下了 4,000 萬件商品,全數採用節水製程的目標,預計陸續在亞洲等地讓供應商更換機械設備,逐步增加節水製程商品。

東麗(Toray)社長日覺昭廣親赴倫敦,和 Uniqlo 行政總裁柳井正一起召開記者會,兩位社長並肩站在台上,對公司內外展現推動永續事業的決心。日覺表示:「過去因為量太少不敷成本,但有了 Uniqlo 的門市網路和回收系統,終於可以成為一門業務。」同時發表再生快乾 Polo 衫 Dry-EX,以回收膠樽製成的聚酯纖維為原料。

迅銷之所以能順利推動永續事業,要歸功最大合作夥伴、全球第一大碳纖維製造商東麗。兩者同時具備技術與投資未來的實力。在柳井正「絕不能因此抬高價格」的指示下,目前 Dry-EX 產品到縫製階段為止,都由東麗管理成本,將售價控制在 1,990 日元(約 150 港元)。

2019 年 10 月 14 日,Uniqlo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柳井正在 Uniqlo 東京慈善網球友誼賽上致辭。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事實上,早在 2001 年迅銷就成立以企業社會責任(CSR)為主的「社會貢獻室」。直到近幾年,代表環保、社會、公司治理的 ESG,才成為熱門的經營課題。關鍵就是 2016 年,原部門改制為永續部門,將高級主管也加入委員會開始。

不過,儘管柳井正高舉 ESG 大旗,公司內部仍有懷疑聲浪。一位迅銷前主管認為:「貢獻世界與社會不過是唱高調,永續不過是做生意的手段罷了。」也有員工每天為了業績焦頭爛額,根本無暇追求企業永續;更何況以投資效益來說,也只是平平而已。

企業永續並不是「有人做就好」,為了讓所有員工把永續當成自己的事,在企業公關部指揮下,各業務總部都開始擬定永續觀點的業務目標,也在每年全球約 3,000 位員工參加的會議中,討論相關的啟蒙教育活動。

尤其歐洲的環保意識高漲,既然要銷售商品,就必須展現追求永續的態度。內部員工透露:「每次去歐洲出差,就會被當地幹部和員工追問,為甚麼不推出永續商品?都已經快變成客戶投訴了。」

事實上,全球第二大平價服飾 H&M,已公布 2030 年前所有的材料都必須回收利用,或以更永續的方法採購原料,也著手推動服飾的回收再生。

對 Uniqlo 來說,為了避免品牌力受損,更必須在亞洲推動永續事業,為品牌添加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