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行維修權,電器壽命可延長?

A+A-

早前,歐盟在議會上通過給予消費者維修權(Right to repair),以改善使用者電器「用壞即棄」的習慣,協助他們重用及維修電器,並要求電器公司延長產品使用壽命,由此減少對新物料的需求。即使英國已脫離歐盟,仍信守此項可削減能源消耗及費用的承諾

一直以來,不少消費者都會抱怨電器無法長久使用,壞掉後也無法自行修理。英國當局已確認,由夏季開始,消費者將有權維修其所購買的商品。根據歐盟法例,雪櫃、洗衣機及電視等電器製造商將要負上法律義務,向消費者提供產品的後備零件以及維修手冊。新規定的目標的是將產品的使用壽命延長至 10 年,減廢之餘,消費者花費在相關電器上的金錢亦相對更少。

保護環境

據估計,新規定將令英國一年減少產生 150 萬噸電子垃圾,為減少碳排放作出貢獻。商業能源及工業策略大臣關浩霆(Kwasi Kwarteng)解釋:「我們收緊產品規格的計劃,將保證更多電器產品可以維修,而不是(用壞就)扔到垃圾堆中。在保護環境的同時,亦將更多錢放回消費者的口袋。」他更指出:「我們即將出台的能源效益框架,將推動電器產品使用更少的能源及物質資源,為人們節省繳費金額,並減少碳排放。」官方估計,訂立更高的能源效益標準後,將令消費者一生中,每年平均節省 75 英鎊(約 810 港元)。

下議院英國環境審計委員會(Environmental Audit Committee)主席 Philip Dunne 說:「嚴格限制(廠商)有計劃地淘汰電子產品,會是應對電子垃圾海嘯的關鍵。」智庫綠色聯盟(Green Alliance)亦支持推行維修權,但發言人 Libby Peake 對計劃後續仍存在顧慮,她說:「最大考驗是英國會否繼續跟隨歐盟未來的標準。」

能源標籤更清晰

英國近日更引入新的能源標籤,以提高標準。當地原本沿用歐盟的能源效益標準,大多數產品會被歸類為 A+、A++ 或 A+++ 。簡化系統後,基本分為等級 A 到 G,每個等級都有更高的標準,鮮有現行電器能在這個系統中達到 A 級。

信託基金的 Energy Saving Trust 國際合作負責人 Emilie Carmichael 說:「簡化能源效率標籤的顯示方式,將幫助消費者做出更明智的選擇,以減少他們的能源消耗及賬單費用。」新規定將適用於英國地區,而歐盟規則將繼續適用於北愛爾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