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迷信,亦有其用的中世紀分娩帶

A+A-
中世紀英格蘭王后,約克的伊麗莎白(Elizabeth of York)生育瑪麗 · 都鐸(Mary Tudor)的情況。有指約克的伊麗莎白曾購買並使用腰帶聖物,以祈求生產順利。 圖片來源:DeAgostini/Getty Images

在歐洲中世紀,缺乏麻醉與消毒的生育過程,可能是婦女最致命的時刻。科學不發達加上傳染病肆虐,產婦死亡率高居不下。當時的人相信,產婦若持有護身符,便能獲得神聖加護,其中最受歡迎的是分娩帶。英國劍橋大學麥當奴考古研究所研究指出,當時孕婦不僅會在懷孕期間繫上分娩帶,即使在分娩期間,也離不開分娩帶的庇佑。

在中世紀早期的英格蘭,分娩是婦女最主要的死因。11 世紀諾域治(Norwich)一個貧困地區出土的骸骨顯示,當地嬰兒夭折率超過 6 成,婦女平均死亡年齡為 33 歲。即使中世紀期間人們生活有所改善,產婦及新生嬰兒死亡率據估計仍在 3 至 6 成之間。在當時虔誠的宗教環境中,部分教會要常常向教區居民借出分娩帶。

畫上基督心臟、手腳受傷流血圖案的分娩帶。 圖片來源:Wellcome Collection

研究指,過去有文獻會提及孕婦用分娩帶束腰。分娩帶可由絲綢、鐵、羊皮紙或蛇皮鹿皮製成,例如 12 世紀意大利的婦女藥品著述 Trotula 便介紹,「假如女性分娩時遇上困難,請『以蛇皮束住她的腰』」。研究主要作者 Sarah Fiddyment 博士補充,現存分娩帶上留有子宮頸特有陰道分泌物,加上分娩帶嚴重磨損,證明確實有人在分娩期間使用。

既然當時有著述提及分娩帶的醫學用途,其與宗教似乎沒有太大關係。不過,研究人員在倫敦威康收藏館(Wellcome Collection)一件 15 世紀末至 16 世紀初,由四張羊皮紙縫合而成的分娩帶上,發現畫有包括耶穌受難像在內的宗教符號。研究認為,分娩帶上磨損的痕跡,代表人們以宗教崇拜方式,觸摸、摩擦或親吻分娩帶,與中世紀親吻或觸摸聖像的宗教行為吻合。通過包圍女性,針對子宮作禱告。

Fiddyment 表示,據歷史文獻記載,時人建議孕婦穿上這種束腰帶,「但除非有人作科學分析,否則我們不會真正瞭解它的作用」。此外,隨著後來宗教改革展開,有改革家禁止使用分娩帶,不過 Fiddyment 相信:「即使某個時期開始禁止使用分娩帶,它仍受大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