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突起的股市黑馬,日本小物流商成亞馬遜核心夥伴(上)

A+A-
圖片來源:丸和運輸機関

疫情之中,日本股市仍氣勢如虹,日經指數曾攻破 3 萬點。其中,中型物流公司丸和運輸機構以「亞馬遜概念股」之姿,股價於 1 月底衝破 2,300 日元,成為投資人矚目的焦點

丸和運輸股價暴漲其來有自,最大的原動力,就是於 2017 年起與亞馬遜合作,在日本提供地區限定的速遞服務。短短 5 年內,丸和運輸的股價從 200 多日元飆升 10 倍。該公司成立已 48 年,終於能夠成為物流業的「明星股」。

本來,亞馬遜的速遞業務,通常都與當地速遞業界排名首兩位的雅瑪多及佐川急便合作,現在卻以「配送夥伴」(Delivery Provider)為名,跟全日本近 10 家公司合作,丸和為當中的核心成員,並已成為首都圈中、東京都和埼玉縣等地的送貨主力。

事實上,在 2019 年度的營業額中,丸和與亞馬遜相關的業務,一共佔銷售額的 19%,成為其最大的客戶。而隨著電子商務市場擴大,丸和運輸的營業額也水漲船高,2020 年度可望達到約 1,100 億日元,較 7 年前增長 1 倍。

其中,丸和的獲利能力更是傲視同業,除了經營利潤率逾 7%,超越雅瑪多控股及佐川急便控股外,每位員工創造的平均營利更高達 96 萬日元,是中大型同業中最高;更比貨物量減少、又暫停搬家業務的雅瑪多高出近 5 倍。

為何全球電商龍頭亞馬遜,會在強權充斥的日本物流業界中,選中一家只在業界營收排名約 20 的中型企業,並將其定為首都圈的配送夥伴?

時間回到 2015 年,當時消費者的購買行為正從實體商店,逐漸轉變至網購送貨到府。然而雅瑪多和佐川急便等大公司,早已整頓好完善的速遞網絡。丸和若要突破,必須出奇制勝。

「若您選擇大公司物流網,他們集貨或維持全國配送網絡的成本都很高。在人手不足的狀況下,總有一天無法繼續以目前的體制為貴公司服務。在那之前,何不一起建立自家的物流網?」丸和運輸社長和佐見勝以此業務銷售策略,傾盡全公司主管之力,向外尋找合作夥伴。

合建物流網的戰略要有效,夥伴最好是大型電商或零售業者。據說,當時和佐見勝鎖定的「理想對象」,正是亞馬遜。

丸和認為,中型企業向全球電商龍頭毛遂自薦,不見得是有勇無謀。隨著電商市場規模擴大、貨物量激增,雅瑪多也陷入難以確保人手的窘境。

努力終於在 2017 年得到成果。當時雅瑪多調高企業客戶運費,並大幅縮小與亞馬遜的合作規模。亞馬遜因此決定改變傳統運送模式,在全日本招募「配送夥伴」,建構以當日送貨到府為主的獨家速遞網。

丸和因此一舉擴大速遞業務,但並非自行添購貨車與駕駛員,而是集結有意進軍速遞業務的現有中小物流業者,建立足以消化龐大貨物量的強勁配送網。同年,他們又針對有意開拓送貨業務的個人業者,建立人才支援培育機構「桃太郎快捷王牌」(MQA)。

目前電商業務用車已增加至 3,500 輛。而在 MQA 的人才中,也開始有人經營超過 100 輛貨車的運輸公司。丸和運輸決定活用累積至今的知識見解,深耕電商業務,除了接受電商業者委託送貨到府,也試著向電商市場的上游發展,進軍配送中心之間的「幹線輸送」與經營物流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