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成商學院新科目寵兒?

A+A-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學院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哈斯商學院於 2007 年開設課程,讓學生管理「哈斯社會責任投資基金」。 圖片來源:Smith Collection/Gado/Getty Images

我們對商業社會的印象,一向都是唯利是圖,「講金唔講心」。但商界近年吹起新風,在分析一間公司的價值和前景時,會考慮企業在環境、社會和管治(ESG)方面的表現。ESG 在商界炙手可熱,商學院也敵不過「供求關係」,開設更多有關可持續投資的課程。

據「華爾街日報」指出,全球排名前 25 的商學院之中,大部分都開設了專注可持續金融和投資的課程。一些學校不僅提供課程,還為學生提供實踐的經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哈斯商學院就於 2007 年開設課程,讓學生管理「哈斯社會責任投資基金」,投資 ESG 表現出色的上市公司,以產生積極的社會影響,同時獲得財務回報。

哈斯商學院副教授 Adair Morse 解釋,在加入基金之前,學生要學習資產管理和投資社會責任課程,以便他們深入研究公司的環境績效、勞工待遇和供應鏈管理。Morse 說,因應職業機會增多,學生對可持續發展的興趣也持續上升,現時學生對利用金融解決諸如氣候變化等具體問題,更感興趣。

在商學院對 ESG 興致勃勃之時,非牟利組織「環境保護基金」(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過去十年都在進行一項計劃,為有志協助公司「變綠」的 MBA 學生提供實​​習機會,至今累計至少 1,000 名人參與。基金首席發展總監 Catherine Nardone 指:「這是展示『綠色』營商真實價值的好方法。」

即使是從前的商學院,並沒有特別提供以可持續發展為重點的課程,但亦有涉足相關概念。「金融時報」近日訪問三位投資和企業高管,他們均認同從前在商學院習得的「可持續」思維,在今日的商業環境大有作為。

現代汽車的可持續性實驗室 Mocean Lab 營運總監 Dave Gallon 表示,他早於 2001 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德森管理學院就讀 MBA 課程,當時所體會到的學院整體方針,與他追求的環境和社會正義願景已吻合。在營運課程中,Gallon 接觸到可持續盈利能力這個概念,他解釋:「你必須考慮環境影響,將之納入以理解為長期回報而制訂的戰略。無論是金融、會計還是戰略領域,教授們都會提及道德觀念。」

Pathstone 首席影響總監(Chief Impact Officer)Erika Karp 則看到在可持續性和影響力投資的潛力。即使當時沒有「可持續發展」一詞,她於 1989 年在哥倫比亞商學院攻讀 MBA 學習的管理創新概念,與她在可持續金融領域的工作也息息相關。她認為 ESG 投資是評估潛在投資的另一個視角:「一種新的模式。這是關於實用主義,並使用增強的分析過程來理解投資。」

快餐連鎖店麥當勞首席可持續發展總監 Jenny McColloch,2010 年在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開始攻讀 MBA 學位,原因是該校強調跨學科思維。她本身已經擁有環境管理碩士學位和學士學位,之所以選擇耶魯管理學院,是因為管理學院和環境學院之間有緊密聯繫。她說,創新課程的內容與麥當勞的工作有很大關係,並指麥當勞為促進更可持續的牛肉生產方式,下了不少功夫。

但即使 ESG 相關課程的開設範圍愈來愈廣,招聘人員仍未把 ESG 標準放在同樣重要的位置。在「彭博商業周刊」於 2019 年對 MBA 招聘人員進行的一項調查中,4 分之 1 受訪者表示最看重應聘者解決問題的能力,屬他們票選最重要的五項技能之一;遵守 ESG 標準則被排在最後,只有 1.2% 的受訪者認同屬最重要技能之一。

這意味著,應屆畢業生如希望於私人企業從事 ESG 相關的工作,仍需要更多傳統專業知識,ESG 目前仍只是錦上添花的技能。據彭博智庫的調查,千禧世代中有 77%人對社會影響的投資感興趣,比嬰兒潮一代的比例高出超過一倍。商學院轉向著重 ESG,某程度也是吸引申請人的有效方式。然而,當資本市場認清 ESG 趨勢,明白其為公司及投資者帶來的優勢,企業或能更能分辨出具體的 ESG 技能,讓畢業生能一展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