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投資 ESG 堅好回報 不僅是追求掌聲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外行人只懂把 ESG 拆骨(環境、社會及管治):環保團體只關心 E,道德人只關心 S,監管機構只看到 G,而部分人更誤解企業搞 ESG 只是為求掌聲,難以為公司創造價值。但各種研究已同時指出,ESG 已是資本市場不可逆轉的趨勢,能確切為公司及投資者帶來優勢。

長話短說,其背後邏輯並不複雜,主要是這些公司早已做好風險管理,在危機殺到時,自然能夠早一步拿出方案和應變,把危機處理得更好,減少損失。

外國就有哈佛學者研究過 ESG 的優勢,他們翻查超過 3 千家公司在武漢肺炎爆發初期,即 2020 年 2 月底到 3 月底的資料(正值全球金融市場崩潰之時),結果發現,大眾心目中行為較負責任的企業,股價的下跌幅度比同行低。

而港交所去年也透過量化分析,研究 ESG 的「魔力」。根據去年發佈的「ESG 股票指數與傳統股票指數的表現比較」,發現在追求道德投資的同時,不一定會犠牲財務回報,其回報更可能比傳統的投資優勝。當中 MSCI 的幾個 ESG 指數,也顯著跑贏 MSCI 本身的指數。

有麝自然香,何必當風颺,根據「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組織」(PRI)的數據,PRI 旗下總資產管理規模近年急增,已錄得超過 100 萬億美元,而簽署 PRI 的機構數目也愈來愈多,當中包括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日本政府退休基金等。

不過現時針對零售市場,可供直接投資的 ESG ETF 產品不算多,稀缺程度在香港資本市場更甚。對此有意的投資者,更好的方法或許是透過參考像 MSCI、Sustainalytics、妙盈(MioTech)等 ESG 評級機構的評分,自行作篩選及投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