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如果真的要補回哥斯拉系列,應該如何開始?(平成篇)

A+A-
1984 年「哥斯拉」電影劇照。

距離昭和系列最終作 9 年,東寶決定重啟哥斯拉電影,但一改過去合家歡及討好兒童觀眾的風格,新系列更傾向寫實及硬核科幻。哥斯拉不再是正義的使者,而是回歸初作中害獸及災害的性質,皮套設計也變得凶猛。

相對後來的千禧系列,平成系列的 CG 應用程度很低,無論場景抑或怪獸的製作,基本上仍然是依賴光合成、模型及皮套,可以說是還未進入電腦世紀前,舊世代特攝技術的集大成。

重啟作的「哥斯拉」(1984)中,哥斯拉於 1954 年後再沒有出現,完全抹消了昭和系列歡樂的記憶,輻射恐龍重新回歸初代中巨型災難的隱喻。5 年後製作系列化,直接繼承了上一集的世界觀,直到平成系列的終結。雖然之後都維持讓哥斯拉與新怪獸對戰的定式,但劇本並沒有將貨就價。

哥斯拉自 1984 年的重啟作後開始系列化,直接繼承了上一集的世界觀,直到平成系列的終結;圖為「哥斯拉 vs 機械哥斯拉」電影劇照。

在眾多哥斯拉電影中,平成系列的完成度最高,同時也是筆者的最愛。這系列的優秀之處,不僅是因為創立了許多革命性的概念,在後來的哥斯拉作品中一直沿用;也不僅是因為納入了時空穿梭、政府政治和戰爭歷史等元素,使劇本的深度達到千禧也不能觸及的高度;其最大的特點是,縱觀哥斯拉電影的歷史,只有平成系列擁有明確的時序關係,創造了平成哥斯拉獨特的世界觀 —— 一個有應對哥斯拉的世界性科研組織、超能力者進入實戰階段的世界,甚至可以稱為「平成宇宙」。

「哥斯拉」(1984)可以當成獨立電影觀看,因為當時並沒有所謂的「平成系列」。直到 1993 年的「哥斯拉 vs 機械哥斯拉」,原本就是計劃的系列結局。眾角色望著哥斯拉與小哥斯拉往大海離去,說牠們會永遠的等下去,直到千萬年後恐龍時代再臨,這本是一個溫暖而圓滿的收結。然而因為各種大人的理由,最後追加製作了「哥斯拉 vs 太空哥斯拉」(1994)和「哥斯拉 vs 戴斯特洛伊亞」(1995)。前者的故事變得有點支離破碎;後者雖然是傑作,讓哥斯拉在香港上陸,也創造了經典的「紅蓮哥斯拉」,但也留下了其死亡的悲劇結局。

「哥斯拉 vs 戴斯特洛伊亞」讓哥斯拉在香港上陸,也創造了經典的「紅蓮哥斯拉」;圖為劇照。

雖然筆者強烈建議全部集數順序觀看,但只看其中一兩部 —— 例如只想一睹哥斯拉登陸香港而只看「哥斯拉 vs 戴斯特洛伊亞」,也不至於會看不懂。平成系列共享同一世界觀,作品間存在明確的先後時序,部分角色也跨集數地出場。然而每集的核心角色基本上都會換人,人物關係的連貫性並沒有高得不看過之前的作品就搞不懂的地步。

哥斯拉平成和千禧系列所有作品的上映時間都是 12 月中旬的黃金檔期,橫跨聖誕和新年,不少入場觀眾都只但求一家大小看場電影,不可能要求所有人都看過前面的系列作。所以劇本安排讓特攝宅有尋找零碎伏筆的空間,同時讓不知就裡的湊墟觀眾也可以相對上無包袱地過癮。減低縱向的連貫性,取而代之是橫向的擴展,世界觀隨著集數增加而變得多樣化,而所有面向都在哥斯拉身上收束。

當然,假如閣下對哥斯拉有興趣,除了初代兩集外,平成系列是筆者認為絕不能錯過的作品。縱觀哥斯拉電影、甚至東寶特攝,平成系列都是難以超越的名作,足以和被喻為日本特攝巔峰的「平成卡美拉三部曲」比較。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