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大小一帶一路

A+A-
2007 年,一名男子於北京的非洲旅遊展覽海報前跑過。 圖片來源:TEH ENG KOON/AFP

中國慘遭美國和西方列強「圍堵」,但為 GDP 經濟開發房地產,國內水土受污染,耕地面積日減,14 億人要吃飯,卻被美國收網,這樣下去又如何是好?

撇開政治與政權的是非,純粹以生存的經濟而論,本在理論上,「一帶一路」沒有錯,而且是到了 21 世紀中國人要生存的必然邏輯結果。

「一帶一路」的意思就是「開拓」。中國人三百年來,自己早有一套開拓的歷史。例如台灣:鄭成功的孫子兵敗之後,來自廣東福建等地客家閩南人渡海上岸,由台南嘉義,北上到彰化台北,此為之「一帶」。

英國佔領馬來亞發現橡膠和錫礦,福建廣東的人也坐船經歷南海,遊定南洋,接受英國人召喚,開拓資源,此為之「一路」。

結果台灣與南洋,都相繼出現富商:台灣的辜振甫家族、王永慶家族;南洋的郭鶴年林紹良,俱此 19 世紀「小型一帶一路」之財富結晶品。

今日的中國人也早已拼命向外擴張,意大利和西班牙已經是半個中國,如此方有病毒在歐洲和美加散播,最近香港特首林鄭與英國劍橋發生爭執,也令西方警覺英美加澳大學漸成為中國留學殖民地。

這些都是前菜。「一帶一路」向印度洋和非洲蔓延,應該有數以千萬計的中國人,像當年闖關東、去台灣、下南洋一樣踏上征途,自行到非洲披荊斬棘,不必事事都聽黨,也不必黨委書記領導,去到津巴布韋的森林,就已經可以拓殖疆土。

在這方面,據說有數萬中國人在非洲已經娶了黑婦,又有數萬非洲黑人在廣東省,向大量中國女子播種,誕下了亞非混血私生子。

真正的全球化和「一帶一路」成績,官方的數字不可靠,在下端只看這兩種新人口的繁殖數目,就心中有數。

19 世紀台灣南洋的「小一帶一路」,純粹是民間自發,加上帝國主義和東印度公司市場資本主導,不但符合西方文明世界利益,也為中國人帶來自由市場的企業管理,可謂雙贏。

但今日的「大型一帶一路」,由共產黨專政的中國國企主導,操縱的是一部敵視西方的巨型國家機器。

「小一帶一路」是民間行為和市場行為,今日的「大一帶一路」則是國家行為和政治行為。以前英國與荷蘭在海上爭霸,不涉及政治意識形態的對立,兩個帝國都行君主立憲,國內都在發展民主與自由。今日美國西方與中國的對立,不只是利益,還是意識形態,尤其是中國已經向西方宣示:必定改變三百年來西方制訂的國際法則,由中國來重訂,而中國並不信奉孔子儒家思想,而信奉馬克思列寧,因此「大一帶一路」漸令世界走向戰爭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