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回歸基本的獨裁者

A+A-
圖片來源:Alexey NIKOLSKY / SPUTNIK / AFP

近年,國際著名紀錄片導演 Vitaly Mansky 曾形容,普京從小心翼翼走進地雷陣的人,變成了站在地雷陣中心的人。身為 2012 年書籍「獨裁者的進化」封面人物,普京亦成為近年觀察獨裁者如何「與時並進」的指標。英國皇家聯合研究所(RUSI)資深研究員、倫敦大學學院斯拉夫東歐研究院(SSEES)教授 Mark Galeotti 就認為,現時的普京,開始由「混合威權主義」(hybrid authoritarianism)回歸獨裁者基本步。

人稱俄羅斯新沙皇的普京,掌權至今超過二十年。Galeotti 於「莫斯科時報」(The Moscow Times)發表的文章認同,普京通常不依靠恐懼與武力作控制,屬於後現代威權主義(post-modern authoritarianism)人物,他所容許出現的假議會、假反對黨派,在過去二十年為俄羅斯披上充滿戲劇元素的民主外衣。

今年 2 月,回到俄羅斯的納瓦爾尼出庭應訊。專家認為普京改變處理反對派手法後,為免示弱,只能囚禁納瓦爾尼。 圖片來源:路透社

過去,普京的統治策略基本奏效:以良好生活質素撫順國民、用大量額外利益收買精英階級;對反對人士則小心謹慎壓制,施以威嚇噤聲,令人們慢慢失去改變的希望。他指多年來,俄羅斯一直以自上而下的管治模式運作,從解決國民生活問題的國家計劃,到建立聯邦國家近衛軍(National Guard)增強國家威懾力,不同範疇各個項目均調整以適應這種管治模式。然而 Galeotti 有感,與過去純熟的手腕相比,不論處理反對人士抑或精英階層,普京均愈見生疏,信心趨弱。

Galeotti 推測,去年 8 月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在海外被投毒的事件,反映普京變得不安,認定納瓦爾尼及其行動已對克里姆林宮構成威脅。去年白羅斯公然操縱選舉引發的政治危機,可能是普京轉變的關鍵。Galeotti 解釋,普京從白羅斯這次危機中察覺,俄國需要採取鎮壓行動杜漸防微,特別是納瓦爾尼提倡的「智能投票」配票方案一旦證實有效,便有機會要以大規模鎮壓收拾場面。

強硬鎮壓路線難以回頭。Galeotti 認為,當納瓦爾尼由德國返回俄羅斯時,普京政權感到別無選擇,只能囚禁對方以免被他人認定自己軟弱。同時,在大城市開始的抗議運動已超出城市範圍,蔓延至全國各地,令普京更傾向大規模鎮壓的「邏輯」。

Galeotti 指,正因為無法回頭,一旦選擇鎮壓,就只會一直往大規模鎮壓這種「邏輯」推進。獨裁者往往通過廣泛的暴力與拘逮行動,阻嚇人們參與後續抗爭,近期俄國的抗議活動反應亦轉趨低調。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示威活動偃旗息鼓一段時間,獨裁者仍會有新的打壓動作。上月底,官方便將納瓦爾尼營運的網絡,列入極端主義名單,並計劃禁止列入極端主義名單的人士參選,試圖令納瓦爾尼在政治上成為無兵司令。這種自我推進、擴大打壓範圍的行動,旨在令人們有更多顧忌,不敢表達反政權的主張,亦正是最普通、最老式的專制統治手段。

當然,普京的鎮壓,仍不能與史太林年代「大清洗」程度相比。想要避免俄國出現白羅斯人民與政權公開對抗的局面,普京現時正以自己在 KGB 年代運用的「預防性對談」(prophylactic chats)為技巧提前部署。但 Galeotti 表示,各種先發制人的手段,本質仍是壓制及威權主義。即使壓制的規模可隨政權需要,以及其所感到的威脅來調整,卻已不可能回到更早期「後現代威權主義」的微妙狀態;如今這位新沙皇,已坐上由刺刀與警棍堆砌成的皇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