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滅我者 —— 一切源於資源不足

A+A-
在「滅我者」中,飾演消防員的 Angelina Jolie 冒死將小男孩拯救於子彈和火海之中;圖為電影劇照。

「滅我者」(Those Who Wish Me Dead)的最大賣點,是產量甚為珍貴的 Angelina Jolie?近十年八載,其大部分心思也放在跟 Brad Pitt 搞離婚,幕前演出,好像只有「黑魔后」(Maleficent),幾難得才等到她演回一個人,而非童話角色。

無奈,Angelina Jolie 已經不是「我有冇問題」(Girl, Interrupted)的那一個。這是世紀疑團,曾經讓人眼前一亮的超新星,才華和能力未算盡露,已經急不及待狂接商業片。間中展示一下演技也好吖,有的,20 年來,大概有一至兩次吧,其餘的,全是展示身手為主,比 Scarlett Johansson 更徹底。

我更期待的,是導演 Taylor Sheridan。上一次的「風河谷謀殺案」(Wind River),冰天雪地,困獸鬥;「滅我者」不是續集,但大概可以形容為姊妹作,由極低溫的保護區,轉到極高溫的森林大火,不變的是困獸鬥。在「滅我者」,Anglina Joile 是個消防員,因為曾經目擊同事及市民被活活燒死而自責,有自毁傾向。開工時,竟然見到小男孩被殺手追殺,不知是出於正義感、是專業態度,還是贖罪心理,冒死將小男孩拯救於子彈和火海之中。好像有好多內心戲,有好多發揮機會。

電影將執行任務的殺手描寫得特別立體;圖為劇照。

不好意思,我認為真正主角是兩位負責執行任務的殺手,尤其是年資較老的一位,由 Aidan Gillen 飾演,即是「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的 Littlefinger。不是戲份特別重,是描寫得特別立體。本來,他跟一般電影常出現的冷血殺手沒太大差別,老闆下令要殺死檢控官,咪殺囉,面不改容。以前,常懷疑面對如此一位能夠視人命如草芥的專業人士,作為一個小朋友,怎可能好運到打極不死,次次逃命成功,根本搵戲來做。在「滅我者」,終於有人嘗試解答以上難題:原來是因為資源不足。資源不足,可以解釋到為何利物浦不敵曼城;解釋到「Error 自肥企劃」為何特別受到讚賞;解釋到為何在香港接受隔離要進食灰色的粟米肉粒飯。

「滅我者」電影劇照。

點解專業殺手也殺不到手無寸鐵的小朋友?因為不夠錢。明明要請兩隊人馬同時殺死兩家目標人物的計劃,因為慳錢,只可以請一隊組合,殺完一家後再駕駛 6 小時殺下一家。6 小時,夠目標人物逃命到天涯海角了,難免節外生枝,讓本來可以輕鬆完成的任務,變成犧牲幾多條人命也無法妥善處理的遺憾。電影中,Aidan Gillen 為了能夠節省資源地完成滅口工作,搞到自己又要被車撞又要被火燒,一身好計謀也無用武之地,就似一個才華橫溢的創作者,無錢,結果甚麼也得個諗字,憤怒到一個地步,忍不住要訴苦要埋怨要氣餒想半途放棄。我未看過一位冷血殺手如此有血有肉。或者,連導演也對這一個角色特別愛不釋手。名氣響一截的 Nicholas Hoult 飾演另一位殺手,下場只不過隨隨便便有點俗套的被殺,怎似 Aidan Gillen,被安排一場甚有西部片風味的槍戰作結,畫面唯美到不得了。真的,身為一個香港打工仔,有誰未試過受到資源不足的折磨?看著他不斷爆粗話早早叫個老闆咪慳嗰少少害死大家啦,內心是忍不住吐出一句:I know that feel bro!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