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版支聯會:全美學自聯

A+A-
1989 年 11 月 28 日,全美學自聯代表到華盛頓的新行政大樓,希望向時任美國總統老布殊遞交聯署信。 圖片來源:Bettmann/Getty Images

香港政府連續兩年以疫情為由,禁止支聯會舉辦六四維園燭光晚會。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直言,支聯會要求「結束一黨專政」乃屬「顛覆綱領」,在國安法時代必須作調整,否則該予以取締。往後或許只能在境外公開悼念六四,而在美國,確實也有華人一直承傳六四記憶,「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簡稱「全美學自聯」)就是其中之一。

1989 年 5 月的天安門廣場,除了聚集來自全國各地的示威者,還有世界多國記者,包括 CNN、BBC、ABC 等。影像以實時方式傳播到世界,各國密切注視事態發展,當中很多華人感受甚深。5 月 28 日,全球華人大遊行,香港有 150 萬人上街,另外三藩市、墨爾本、多倫多和倫敦等多個城市都有人聲援。6 月 4 日,中國解放軍的坦克車駛進天安門廣場,畫面震撼各國華人社群,包括美國龐大的華人留學生群體。

1988 至 89 學年,美國境內海外大學留學生中,中國學生佔最多,有 29,040 人。他們接受西方思想,也聲援中國的民主運動。當時全美各地都有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以服務留學生。當年的 7 月 28 日到 30 日,即六四事件發生後個多月,全美超過 200 間大學約 1,000 名聯合會成員前赴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商議中國民主運動的前景。各地留學生代表同意成立全美學自聯,該會議後來被稱為「全美中國學生學者第一屆代表大會」。

會後一眾師生發表「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宣言」,全文中文版在「華僑日報」刊登,今天已經難以找到,但英文版則轉載於知名學術期刊 World Affairs,被保存至今。宣言提到,由晚清戊戌六君子,到孫中山,再到八九學運,中國人一代又一代捨身追求民主憲政。六四事件再一次告訴中國人一個殘酷的真相,民主不是被施捨賦予,而是要靠雙手打拼出來,同時天安門義士的鮮血,展示了中國人的民主意識一天比一天成熟。

宣言譴責當權的「鄧李楊集團」,以坦克和機關槍血腥鎮壓民主運動,無視鐵一般的真相:一黨專政與民主價值並不兼容,並指爭取中國民主的重責,將會落在他們一代留學生的肩膀上,若拒絕這一重責,他們的名字將會被刻在恥辱柱上。故此,他們要團結中國留學生的民主聲音,為民主、自由和人權奮鬥,聯合起來,他們就不再是一盤散沙。他們相信正義、人民和時間都站在他們的一方,中國民主女神像會再次豎立起來。

全美學自聯成立不久,就組織了 1989 年 10 月的「華盛頓中國民主大遊行」。

1989 年 12 月 12 日,全美學自聯代表接受 C-SPAN 訪問,談及時任美國總統老布殊行使否決權,否決延長中國留學生簽證的議案;圖為節目截圖。

六四事件後,中國學生曾經出現「逃亡潮」,希望到美國尋求政治保護,一直到 1993 至 94 的學年,中國留學生都是全美海外留學生的大戶,而在 1992 年,經過全美學自聯的游說,美國國會通過「1992 年中國學生保護法案」(Chinese Student Protection Act of 1992),讓因八九民運抵美的學生取得美國永久居留權。而在 90 年代,全美學自聯都能發揮影響力,舉行多場六四紀念活動。

可是,時間或許並未站在他們的一方。踏入 2000 年代,中國國力愈來愈強大,到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多是中產階級,為了享受更好的教學資源,很多院校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退出全美學自聯,2019 年時任副總統彭斯曾點名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受到中國政府操縱,指責他們「在中國學生和美國學校偏離中共路線之時,向中國領事館和大使館發出警示」。不過依然會有全美學自聯的成員,自發在華盛頓悼念六四事件,並每年向受害者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