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學「潮物」:10B 鉛筆和沾水筆

A+A-

日本家長近來發現一個現象,自己童年時常用的 HB 或是 B 鉛筆,已經快被淘汰。很多學校指定或建議使用 2B 鉛筆,10B 鉛筆甚至成為最新「潮物」。同一時間,有推動電子學習的小學仍然重視手寫,並向學童提供沾水筆。在打字遠多於寫字的 21 世紀,一支筆到底反映了甚麼變化?

根據 JIS.日本產業規格,鉛筆的筆芯硬度和顏色濃度,介乎於 9H 到 6B 之間。H 代表硬度,而 B 就是深色之意。筆芯愈是柔軟,愈能寫出粗而濃的字,反之亦然。蜻蜓牌鉛筆數據顯示,軟硬適中的 HB 在 1999 年銷量冠絕同類產品,佔整體 43% 之多,2B 則只有 22%,但前年 2B 位列首名佔 51%,HB 卻僅剩 20%。本來多為製圖及設計所用的 10B,如今也不乏「小用家」追捧。

以埼玉縣川口市的「山本文具店」為例,10B 鉛筆為最受歡迎商品,稍為施力便能畫出又粗又深的線,同店甚至有賣德國 STAEDTLER 的 12B。店主山本浩司表示,不少孩子會以此向朋友炫耀,說「這支筆可以寫出這麼深色呢」。在連鎖文具店「事務 KICHI」的南長野店,亦陳列了從 10B 到 10H 的鉛筆類型,同市一名受訪學童直言:「我會用 2B、4B 和 10B 鉛筆。」

無論是 2B 抑或 10B,多數小學生都覺得比 HB 好用,因為「寫字深色又不費力」。但在教育者眼中,這卻是一種危機。東京學藝大學附屬小金井小學副校長塚本博指出:「不知是否手握力弱,看不出寫了甚麼。」由於過去一兩年常有此事,最近校方把提供的鉛筆由 HB 改為 2B。「孩子在生活中少了用手的機會,可能也有關係。」畢竟扭水龍頭、綁鞋帶和拿筷子等,都伴隨生活環境改變而變得不如此恆常。

風光一時的 HB 鉛筆淪為「賣淨蔗」,目前 2B 鉛筆才是主流,以往多為製圖用的 10B 也愈受孩子歡迎。 圖片來源:路透社

長崎大學教育學部教授鈴木慶子則認為:「毋須多花力氣便能寫出字來,才是正確的書寫方式。所以比起手指力,沒有正確執筆才是成因吧。」她發現很多學童也不懂該怎樣拿筆。「2B 的筆芯較軟,輕鬆就能寫出字來,但若學懂正確的用筆方式,B 的顏色深度已很足夠。要寫出能讓人看到的字,正確的握筆方式、姿勢和書寫方法等,這些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的方法,都要好好教育。」

雖然有家長質疑,隨著電子學習推行,手寫已無必要,但神經科學家、東京大學教授酒井邦嘉認為:「手寫減少與學習能力下降有關。」上課抄寫筆記看似簡單,但其實對腦部影響甚大。「大腦不是單純把字寫出來,而是同時記住多項信息。比起打字,手寫好像感覺較慢,但腦裡把話咀嚼、整理後才寫下來。所以手寫是讓你去動腦袋,其實遠比直接輸入內容的打字來得好。」

信州大學附屬松本小學認同這點,所以教育學生由小一起「與筆為伴」,讓他們在語文課使用校方派發的沾水筆,寫前要先沾點水。信州大學教育學部書寫書道教育教授小林比出代形容:「跟一般的筆相比,它的筆毛和筆桿都明顯較短,和鉛筆同是六角柱體。筆毛也較小筆的硬。」初次使用的學童則說:「比鉛筆更易寫。」當被問及原因,他只說「這好像比較軟」。

小林相信:「使用帶有這麼柔軟筆毛的工具,所以能寫出『提』、『鉤』、『撇』、『捺』」,有助教授文字的結構和運筆動作。」該校副校長大野征二則表示,在推動校園數碼化的同時,也重視「正確書寫」這件事。他盼望:「若學生對書寫感興趣、追求寫得更好、更加用心寫字,我就心滿意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