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西方進步主義者學習為中國辯護

A+A-
美國記者 Max Blumenthal,曾在不同中國媒體,表示美國炒作新疆人權問題。 圖片來源:GuanchaNews 觀察者網/YouTube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集團似欲孤立中國,西方人士的聲援,對中國而言就十分重要。在這環境險峻,各位千萬珍重的今天,不妨向部分西方進步主義者學習如何為中國辯護

上週,美國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外交」(Foreign Affairs)雜誌發表題為「華盛頓對華危險新共識」的文章,指今天美國當權派將中國視為國家生存威脅,他表示,中國政府確實實行令許多美國人反感的政策,但認為美國不應與之展開新冷戰作對應。而身為進步主義的標誌人物,桑德斯認同中國踐踏人權的觀點,絕非理想學習對象。

Blumenthal 在接受 CGTN 訪問中,表示多數美國民眾不瞭解中國歷史、美英等國今天企圖割裂中國。 圖片來源:CGTN/YouTube

英國記者兼作家 James Bloodworth 則在雜誌「新政治家」(New Statesman)撰文,列舉一些西方人士聲援中國的言論。首先登場的是美國記者 Max Blumenthal,他曾接受「環球時報」、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訪問,駁斥相關指控,認為指中國向新疆施行「種族滅絕」是西方的炒作。

除了在中國媒體亮相,Blumenthal 去年也在俄羅斯國營 RT 電視台(RT TV)亮相,同樣質疑中國在新疆迫害維吾爾族是無稽之談:「被指關著數百萬維吾爾人的那些所謂集中營,我們檢查過相關原始數據,沒看到支持這種嚴重指控的證據。」

在聲援中國的路上,Blumenthal 並不孤單。去年 8 月,宣稱要反抗美國對華壓迫的海外華人團體「橋組」(Qiao Collective)在社交媒體表示,他們已加入成為「進步國際」(Progressive International)的出版成員及撰稿人。2018 年成立的國際組織「進步國際」旨在團結進步左翼人士。去年 9 月「橋組」發表文章,稱西方政府在新疆事務上的虛假宣傳,是美國主導對華混合戰爭的又一戰線。儘管文章並非在「進步國際」發表,但 Bloodworth 認為,橋組本身能跟矢志打倒威權民族主義的組織結盟,代表這類非主流意見,有進入主流的趨勢。

新疆近年成為西方指控中國的一大焦點,「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早已指中國在新疆拘禁百多萬人實行「再教育」。但英國左翼報章「晨星報」(Morning Star)曾為之辯護,當中一篇評論文章,就直斥另一位英國傳媒人 Paul Mason 形容中國政府在新疆「強迫勞動、性暴力、『再教育』、大規模監禁」,是西方霸權敘述,證據基礎薄弱得可笑(laughably weak)。

西方有人為中國發聲,Bloodworth 則貶抑他們為「有用的白癡」(useful idiots)。此形容據指由列寧所創,用以描述崇拜蘇聯的西方人士。Bloodworth 解釋,他們之所以是白癡,皆因身在遠方的他們把自己的烏托邦幻想投射到蘇聯,卻很少有人親身前往當地;而他們的有用之處,是充當蘇聯向西方民眾宣傳的載體。

如要向這些西方進步主義者學習,自然不能苟同 Bloodworth 的觀點。他引用已故歷史學家 Robert Conquest 闡述過去西方知識分子自願為史太林辯護的原因,對有志為中國護航的人來說,有值得學習之處:

資本主義制度下有很多不公,社會主義將結束這種不公。因此,任何促進社會主義的東西都應該支持,包括任何程度的不公。

抱持上述觀念,即使日後心有糾結,相信亦能堅定護航決心。可惜,Bloodworth 指「多數西方左翼對當下的中國不存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