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一台健身器連賺十年,日本獨角獸如何從虧損地獄中翻身再起?(上)

A+A-
2015 年 7 月,C 朗拿度到東京出席 MTG 的宣傳活動。 圖片來源:Jun Sato/WireImage

一家上市前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日本獨角獸企業,在近十年來極速成長,從未體驗過「失敗」兩字。但業績卻在股票上市之後急轉直下,更讓社長「彷彿到地獄走了一遭」。它是以滾輪美容儀 ReFa,以及腹肌鍛鍊機 Sixpad 爆紅的健身器材企業 MTG

雖然在 2019 年度,MTG 淨損超過 260 億日元,但只花了一年的時間就轉虧為盈,在 2020 年度以淨利 15 億日元作結。

這匹馬失前蹄的獨角獸,只花一年就奇蹟再起,關鍵除了社長深切反省外,更是在貴人相助下,以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的心法振作再起。

回顧 2009 年,MTG 推出品牌 ReFa,以手持的滾輪按摩器重現美容院級的專業臉部、腿部按摩,累計銷售超過 1,000 萬台,在女性市場一舉崛起。2015 年腹肌鍛鍊機 Sixpad 問世,標榜用電脈衝(EMS)的微電流就能健身,更找來足球天王 C 朗拿度(Cristiano Ronaldo)代言,也賣出逾 200 萬台,更令公司增長加速。

2018 年 7 月,MTG 在東京證交所創業板(Mothers)掛牌上市,市值隨即衝破 3,000 億日元,躋身日本屈指可數的獨角獸企業。只是沒想到,該公司 1996 年創業以來的顛峰,也就停留在這一刻。

就在上市之後,MTG 開始一落千丈。一是向來支撐業績,來自中國觀光客的爆買需求開始下滑。二是中國子公司被揭財報不實,在多筆收入不予承認下,2019 年度以虧損作結。

董事井上祐介回想:「當時的目標,感覺就只有收入達標一件事而已。」表面上看似是重視數字,實際上也只看重數字一種目標。這讓公司難以正確掌控現況,無法看清問題以作改變。

其實 MTG 早就引入了稻盛和夫傳授的阿米巴經營(アメーバ経営),卻沒有發揮應有的功能。阿米巴經營以每個小單位各自計算財務,觀察市場動向迅速反應,以提高收益。只不過 MTG 雖以門市為單位,即使長期虧損,卻從未曾閉店。

創辦人兼社長松下剛下定決心,一次過把「毒膿」擠出,「以最嚴格的標準認列虧損」。將固定資產等提列折舊,加上產品銷售減緩造成的存貨跌價損失,在 2019 年度的股東會上一次揭露。

但光刪減費用並不能帶來增長,就算再艱苦,也必須培植新業務拉高收入才行。疫情爆發不久,MTG 研發團隊活用取得的專利,緊急開發防疫產品。例如品牌 Do Kirei(ドゥキレイ)的除菌酒精凝露、自動酒精噴霧機,都趕在 2020 年開始銷售。

而門市員工在閉店後,則轉任研發或市場開發部門。據說 MTG 過去只要成立新業務,幾乎都會向外增聘新員工。松下剛表示:「在這點上阿米巴經營常被誤解。就像營收減少,人事費用也要減少一樣,其實組織的大小也要調整,隨時將閒置人才分配到下一個業務。」

2020 年 5 月,MTG 整體終於出現久違的盈餘。重拾信心的員工們,也開始構思增加營收的計劃。

例如 MTG 商品約 3 萬日元的平均售價偏高,讓無法試用的電子平台消費者猶豫不決。除了在網站上加入聊天系統,還讓實體門市員工在待客的空檔間,以豐富的產品知識在線上應對客戶查詢。

在疫情下也舉辦線上座談會,與美容院等商店聯繫。井上祐介表示:「鏡頭能仔細示範過程,連手部動作都能完整呈現,因簡單易懂而備受好評。」甚至有座談會吸引了數千間店家參加,也讓更多新店加入銷售 MTG 商品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