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為何我們會想要說壞話?

A+A-

當人類遇到不順利的事情時,就想要找到一個解答,也就是不幸的來源 —— 一個只要消失了,不幸就會消失的東西。對於有信仰的人來說,它可能是魔鬼,可能是撒旦;對於共產主義者來說,也就是資本主義;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則是別人,可能是你的伴侶、老闆、同事、朋友或任何人。

我們想要將責任放在別人身上,然後再找理由,如果理由並不充分,我們也只有兩個選擇:第一,就是無中生有;第二,就是小事化大。

無中生有聽起來很奇怪,但其實創造別人的「錯」,並不那麼困難。我以前玩桌遊時有個棋友,他的記憶力不好,比方說,他欠你錢,他會忘了自己欠你錢,只記得「有人欠了另一個人錢」,卻記不得誰欠誰。最終,他會把事情朝自己有利的方向解釋,有人欠錢,一定是你欠他錢,就過來向你追債了。無中生有通常就是這樣,因為堅持錯的是別人,所以張冠李戴,或者將一件事倒轉解釋。

另一種就是小事化大,把標準提到無限高,將小事當成天大的罪行,例如去完廁所忘了關燈或者講粗口,然後用來佐證那個人是壞人。不要小看這種做法,它對於蠢人非常有效,因為他們根本沒有相應智力去衡量事情的輕與重,只能夠以對錯劃分,若如此去理解事件,那麼殺人跟去廁所沒關燈都屬同等的「錯」。

這就是我們的天性,除了少數聰明的人會想到責任在自己身上之外,大部分人都只會覺得是他人的責任,因為我們害怕面對責任。我自己也不例外,就算我這樣說,但在遇到不順時,也會想要將責任外判。我是人類,我有人類應有的軟弱。

但這有一個副作用,因為我們將責任放在別人身上(是否事實不重要),在感情上就會產生遷怒。這種遷怒會令我們怨恨別人,令我們想要說出怨恨,這就是「壞話」、閒言閒語,或者流言的源頭。最終形成一種傳染的狀態,那就是謠言。所以謠言是一種社會的傳染病,而源頭在於我們的愚昧與軟弱。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