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新冷戰,華爾街卻熱烈擁抱中國?

A+A-
4 月,高盛總裁兼營運總監 John E Waldron 以視像方式出席博鰲亞洲論壇 2021 年年會。 圖片來源:Luo Yunfei/China News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

在這日漸被地緣政治競爭和力推經濟脫鉤所定義的時代,美國金融業從未像現在這樣接近中國的財富

當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宣佈對 COVID-19 疫情源頭展開新調查時,中國的反應迅速而激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責美國政治操弄並「甩鍋」中國 —— 這種經常發生的口水戰,已被愈來愈多人拿來與冷戰相提並論。

但就在拜登出手的前一天,另一份公告描述了美中兩強關係的不同故事。作為美國金融業在全球佔據主導地位的象徵 —— 高盛(Goldman Sachs)公佈與中國工商銀行的財富合作計劃。該計劃可能會讓這家華爾街投行,利用工商銀行數億名中國客戶的儲蓄做投資。

除了高盛,貝萊德(BlackRock)5 月中也表示,已獲准與建設銀行建立財富管理合作夥伴關係。摩根大通資產管理(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3 月宣佈,計劃向招商銀行的財富管理部門投資 4.15 億美元。在歐洲,資產管理公司東方匯理(Amundi)和施羅德投資(Schroders)也已獲准在財富管理領域,與中國行庫建立合資公司。

但一場大型中國淘金熱,並非沒有任何挑戰。與中國經濟的其他關鍵領域一樣,金融業最終會受到全面掌控中國政治的中國共產黨影響。

此外,它還處在地緣政治背景的不安之下,中國和西方國家間的緊張關係一直在升溫。美國國內政治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被中國 —— 這個被拜登稱為「美國最強勁競爭對手」所牽動。

現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 2020 年,於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上的投稿總結了這種新情緒:「為甚麼『中國金融業對高盛開放』應該成為美中談判的優先事項?」

貝萊德亞太區交易及流動性策略主管陳蕙蘭表示:「中國是一個儲蓄大國,但主要是依賴存款與房地產。」貝萊德目前已獲准與建設銀行和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建立一家合資企業。「資本市場、金融設施以及中國看待資產管理的方式,仍然缺乏經驗。」

對高盛和貝萊德等公司而言,與中國各銀行的財富合作關係,將為它們提供巨大的經銷網絡,使它們能迅速將投資產品推銷給中國存戶,尤其是那些擁有高淨值的存戶。

儘管高盛等金融機構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但最近席捲整個中國金融業的改革,將使它們能夠進一步擴張。

東方匯理大中華區主席鍾小鋒表示:「中國政府認為,外國資產管理公司和外國銀行可以代表新型機構投資者 —— 一種擁有最佳實踐、成熟流程和良好標準的新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