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世界崩潰,哪些地方仍能生存?

A+A-
為應付末日而設的地堡,內有 2,280 平方米的生活空間。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若經濟危機、氣候反常、天災、疫症同時出現,全世界哪個地方能夠順利過渡?一項研究顯示,若全球遭逢社會崩潰,紐西蘭、冰島、英國、塔斯曼尼亞及愛爾蘭會是能夠成功生存、保持穩定的地方。

研究人員指出,社會崩潰可能是源於巨大的衝擊,例如嚴重的金融、氣候危機、自然破壞、嚴重流行病等,甚至是上述情況同時出現。為評估哪些國家最能抵禦社會崩潰,他們就各國為其人口種植糧食、保護邊境免於接受不必要的大規模移民、保持輸電網絡,以及工業生產等能力進行排名。結果,溫帶地區及人口密度低的島嶼名列前茅。

研究強調,國家必須提高恢復能力,而且食品及其他重要部門需要有備用產能。有億萬富翁就在紐西蘭購買土地以建造地堡,應付世界末日。英國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全球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教授 Aled Jones 直言:「我們對紐西蘭出現在名單上並不感到驚訝。入選的地方必須能夠保護邊界,而且氣候溫和。事後看來,很明顯,(組成名單的)都是擁有多元化社會的大島嶼。」不過,Jones 對英國也能入選感到驚訝,他說:「該國雖然人口稠密、慣性將生產外判他國,又不是有最先進可再生技術的國家,而且目前僅能生產全國 50% 的食物,但其確有抵禦衝擊的潛力。」

這項發表在期刊 Sustainability 研究指出:「跨越全球、能源密集型的工業文明是現代的特徵,但這也是違背人類歷史大部分規律的反常情況。」研究形容,能夠倖免於社會崩潰所帶來的嚴重影響、仍能保有大量人口的地方,是「崩潰救生艇」(Collapse lifeboats)。由於有地熱及水電能源、豐富的農業用地及低人口密度,紐西蘭被認為擁有最大的生存潛力,能做到在危機下幾乎無損。

近年,全球面對重大的糧食損失、金融危機及流行病,Jones 說:「我們很幸運,問題不是同時發生,但它們並非沒可能在同一年出現。」他更說:「開始看到這些情況時,我變得更加擔心,但也希望大家了解到恢復的能力有多重要。大眾都在討論如何於病毒大流行中『更好地恢復過來』,如果這樣的信念能保持下去,我應該會比以往更樂觀。」

病毒大流行似乎正好測試出,政府能否在需要時迅速採取行動。Jones 就留意到各國政府關閉邊境、作出改變的速度之快。他強調:「我們需要在系統中建立一些緩衝,在出現衝擊的時候,才有能力應付…… 我們要開始在全球規劃中多加考慮復原能力。當然,最理想的情況,是社會不會突然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