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奧運選手靠家鄉咖啡放鬆

A+A-
咖啡師 Elliot Johnson 負責為澳洲奧運選手沖出家鄉風味的咖啡。 圖片來源:AUS Olympic Team/Twitter

澳洲隊在 2020 東京奧運舉行首星期奪得 9 面金牌,已超越 5 年前里約奧運的總成績。好成績除歸因於個人表現、運氣、國家提供充足資源之外,選手可在選手村享用家鄉地道咖啡,及在緊張時刻享受難得的「咖啡 Break」,也成了致勝關鍵

澳洲奧林匹克委員會(AOC)在制定參賽計劃時,希望運動員在東京也可享受到家的味道,因此決定在選手村設立咖啡攤位,而擔此重任的,就是留日工作的墨爾本咖啡師 Elliot Johnson。

澳洲選手村的環境。 圖片來源:AUS Olympic Team/Twitter

Johnson 曾先後在斐茲洛伊(Fitzroy)及墨爾本的咖啡店工作,2016 年底搬到日本北海道繼續咖啡師事業。他談到受聘於 AOC 的契機:「負責咖啡車的公司,其日本分部老闆是我的朋友。幾個月前,我收到他的短訊,問我有沒有興趣於奧運期間在澳洲選手村工作。」

咖啡師與同事每天使用 3 台小型咖啡機,由早上 6 點半開始沖製 600 杯咖啡,所用的咖啡豆來自巴布亞新畿內亞及巴西,而豆會在離選手村不遠的地方烤製,Johnson 說:「濃縮咖啡的味道不錯、很馥郁。」

澳洲隊選手對 Johnson 所沖的咖啡非常受落,最受歡迎是加強版澳式小白咖啡(Flat White)。像前奧運游泳冠軍兼東京 AOC 選手團隊負責人 Susie O’Neill 就偏愛他沖泡的豆奶雙份意式泡沫咖啡。

即使每天都為澳洲頂級運動員服務,Johnson 依然處之泰然,他說:「我只認識少數運動員,氣氛很平靜。早上要接很多訂單,有時可能要等得比較久,但大家都喜歡有點家的感覺隨身。我覺得我在墨爾本時感受到的壓力,可能比在奧運會更大。」

McNeill 指出,咖啡車是為了令澳洲選手感覺賓至如歸,同時有助避免選手與其他國家的運動員接觸。她說:「選手村設有營養區,所以運動員不必一直去餐廳。而且我們所住的地方就設有復康中心及體育館,設備包羅萬有,運動團隊不必經常到選手村外。」

目前,咖啡車已在澳洲運動員心目中佔有獨特地位,Johnson 甚至因受到歡迎而得到官方隊服。他形容每個人都非常熱情:「所有人都對於能喝到好咖啡感到欣喜,我感覺同事和我想法一致 —— 這裡提供的不僅僅是咖啡,更提供了一些喘息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