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善人遇害 真相何在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印度新聞攝影名記者西迪奇(Danish Siddiqui),7 月中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的邊境,採訪政府軍和巴基斯坦的戰鬥中,遭到塔利班拘獲,殘酷處以私刑後殺害

事後傳稱西迪奇死於流彈,真相卻是塔利班恐怖組織蓄意謀殺。

西迪奇為路透社工作 11 年。他在新德里出生、長大,父親是新德里中央大學的教育系教授,他自小在校區一帶長大,對印度的民間疾苦深有體會。

西迪奇在大學讀經濟,自學攝影,後來在印度的報紙工作,因為其攝影才華,2010 年獲路透社聘用,派他去各國採訪。西迪奇曾經去過尼泊爾的地震災場、緬甸的羅興亞難民逃亡的孟加拉灣畔、2019 年,他在香港用攝影鏡頭採訪反修例抗議,拍下大量震撼人心的圖片

今年初,印度疫症惡化,西迪奇又回到印度,拍下焚屍的震撼鏡頭,令全世界感到變種病毒的可怕。

2020 年,德里暴動,一批印度教暴徒圍毆一名伊斯蘭教徒,血流披面的場,被路透社選為全年最佳圖片之一

2017 年,西迪奇在孟加拉灣拍下羅興亞難民抵岸的場景。 圖片來源:路透社

西迪奇投入動亂和災難之中,奮不顧身,一度被印度民族主義極端的印度教派,說他不夠「愛國」。但西迪奇是一名穆斯林,他的妻子是德國人。

7 月 15 日,西迪奇在拍攝政府軍和塔利班的戰鬥中負傷,被送往一家清真寺接受急救。塔利班恐怖分子一早注意到這個記者,衝進清真寺,指明將他拘捕,並就地處以私刑、殘酷虐殺。印度政府得到的一些影片,顯示西迪奇身中 12 槍、交還的遺體殘缺不全,其面部已經無法辨認,胸前有車胎輾過的痕跡。

西迪奇的攝影作品,喜歡在紛亂中捕捉顯著的人性為焦點。無論是俯拍的焚屍火光,還是一個身疲力竭在孟加拉的泥灘苦游上岸的羅興亞難民婦女,還是爭相逃亡的難民父子,恐懼但堅毅求生的難民,都表達了這位攝影記者善良而忠實於歷史的專業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