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戰爭︱在節日與和談中,哈馬斯出其不意的突襲

A+A-
10 月 7 日,加沙一枚火箭彈向以色列方向發射。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23 年 10 月 7 日,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在加沙地區發動代號為「阿克薩洪水」(al-Aqsa Flood)的軍事行動,向以色列發射超過 5,000 枚火箭彈,並派人突襲以色列南部領土;以色列則正式向哈馬斯宣戰。根據官方數字,截至本港時間 9 日凌晨,以色列方面死亡人數已超過 700 人,逾百人被劫持、2,000 多人受傷。悉尼大學衝突研究專家 Eyal Mayroz 就在 The Conversation 分析事件成因。

意料之外的戰爭

半個世紀前的 1973 年 10 月 7 日,正值贖罪日戰爭(又稱十月戰爭)。此前的 1967 年六日戰爭,以色列才重創阿拉伯聯盟,故此當時以國未能料及以埃及和敍利亞為首的阿拉伯國家聯盟,會對其邊境發動突襲。Mayroz 形容,這次以色列的情報機構再次陷入一種虛幻的安全感。不單單是情報機構,這種思維亦在以色列社會廣泛傳播,人們認為哈馬斯會避免與以色列進行大規模的軍事對抗,以保護自己,並避免對加沙居民造成進一步傷害。

與此同時,哈馬斯也精心計算施襲時機,與贖罪日戰爭一樣瞄準猶太人的宗教節日。以色列民眾仍在享受今年 9 月 29 日至 10 月 6 日的住棚節(Sukkot),那是猶太人的三大節期之一,紀念猶太人離開埃及後在曠野漂流的日子,同時感謝上帝賜予猶太人飲食。節日間有很多慶祝活動,例如民眾會在天台、露台搭建棚子,讓大家入內用膳。而哈馬斯則選在星期六,亦即猶太的安息日襲擊,令猶太人更鬆懈。

到 10 月 7 日,一場突如其來的襲擊終於打破這份虛幻的安全和節日感。哈馬斯從海陸空襲擊 20 多個以色列城鎮和鄰近加沙地帶的軍事基地,地面行動規模之大和協調之程度,為以巴地區近年少見。而以色列顯然未能預測到這次襲擊,數小時內,軍事部隊就要在準備嚴重不足的情況下迎敵。

襲擊時機:國際線的考量

10 月 7 日,多名哈馬斯槍手駛進以色列斯德洛特後全方位掃射,地上、車內均見屍體。 圖片來源:路透社

哈馬斯的另一個目標,可能是要破壞由美國所協調、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之間正進行的兩國關係正常化協議和談。今年 9 月,沙特王儲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 Al Saud)宣稱以沙兩國距離關係正常化愈來愈近。外界相信,哈馬斯其中一個主要支持者是伊朗,若果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和好,對伊朗將會構成極大威脅。以國傳媒消息指,哈馬斯發言人承認伊朗為襲擊行動提供協助,而伊朗當局則否認,但就表示支持哈馬斯。

以色列已經發起名為「鐵劍」(Iron Swords)的軍事行動,報復哈馬斯襲擊,預計會掀起繼 1982 年黎巴嫩戰爭以來,以巴衝突最血腥的一頁,進一步加劇以色列和西岸巴勒斯坦人之間的緊張局勢。目前還不清楚伊朗會否在未來對以色列發動其他戰線;而近期與哈馬斯緊密合作的黎巴嫩真主黨,已乘亂攻擊以方控制的薩巴阿農場。如果衝突進一步升級,勢必為以色列帶來更大挑戰。有不少分析便指,伊朗將會是目前這場戰爭中的最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