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復仇殺姬 —— 年屆 70 的「青年才俊」?

A+A-
「復仇殺姬」電影劇照。

一看到「復仇殺姬」(The Protege)這個香港片名,內心已經湧起一陣悶意。沒有 Google,純粹記憶,已經想起「薄荷殺姬」(Peppermint)、「頭號殺姬」(Ava)、「原子殺姬」(Atomic Blonde),還有變種的「LUCY:超能煞姬」(Lucy),再努力一點想下去,應該還有的。比起「墮落花」(Nikita)的 1990 年,我們的詞彙應該是愈來愈少了。

看完,你又發現片名跟電影很匹配。「復仇殺姬」講 Maggie Q 還是女童時,一家被殺,幸好得到 Samuel L. Jackson 拯救,被訓練成殺手,二人情如父女。然後,養父被殺,養女不惜一切大開殺戒報父仇。這個故事大綱,拍攝過一百次有沒有?熟悉程度,一如 Samuel L. Jackson 的演繹方法與粗口。

電影中,Maggie Q 與 Samuel L. Jackson 情如父女;圖為劇照。

悶,是沒有問題的。吹到甚麼跟「殺神 John Wick」(John Wick)同一片廠出品,如果有本事把 Maggie Q 拍到 Keanu Reeves 一樣有型,故事就算再陳舊一百倍也沒有問題。可惜,連場打鬥、追逐,不是一槍爆頭毫無技術可言,就是似不小心按錯了遙控的 slow motion 掣。明明 Maggie Q 的身材沒有走樣,甚至有點過瘦,身手沒理由大幅度退化。只好把責任推去 Michael Keaton 身上,畢竟 70 歲了,頭髮也沒剩太多,體能有點下滑是情有可原。

別搞錯,這齣不是「飛鳥俠」(Birdman),根據設定,Michael Keaton 不單不是老人家,甚至還是英俊瀟灑的青年才俊。或者,製作單位也很明白,這個組合不太可能做到「殺神 John Wick」般,劇情簡化到接近沒有,單靠個人動作場面已經足夠突圍而出,於是千辛萬苦創造出一個好似好有懸念的佈局,又假死又復活又贖罪好似好勁,又講到個個大人物都守衛森嚴難以接近,點知求求其其便見到面,求求其其又死了。一個是這樣,下一個又是這樣,所有好似好大好詭秘的國際性陰謀,原來全部只不過多此一舉,你就真係情願返回基本步,打打打打打,打完再打再打好過了。

「復仇殺姬」電影劇照。

還是要找些與別不同之處出來品題一下。首選 Maggie Q 與 Michael Keaton 的關係。第一場戲,Michael Keaton 玉樹臨風地去到書店,跟 Maggie Q 打情罵俏眉目傳情,我心諗:係咪選錯演員呀?Michael Keaton 不是謝賢喎。唔係話 70 歲唔可以溝個 40 歲,你似梁朝偉的話,做人老竇會被批評太過後生太過靚仔,咪可以同陳法拉做兩夫婦囉。Michael Keaton 近年谷底反彈,是因為「飛鳥俠」做 Emma Stone 個阿爸,真係一個爺爺樣,連大叔也不是。你不會叫鍾景輝扮演 C 朗拿度啩?

算了,可能 Maggie Q 有戀父情意結,否則點會一直欲拒還迎?劇情還要說到二人各為其主,打生打死,打到身水身汗,居然走去爆房,然後先再打過?我好肯定,如果 Michael Keaton 變成 Helen Mirren,Maggie Q 變成吳彥祖,編劇不會夠膽創作出類似情節。導演 Martin Campbell 比 Michael Keaton 再年長幾歲,年輕時擅長拍攝雄糾糾動作片,經歷過「綠燈俠」(Green Lantern)之恥後,似乎已經力不從心。也不要把個人主觀希望重振雄風的心願,用這種近乎無恥的手法呈現出來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