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真心撐」和「做多咗」之間的如履薄冰

A+A-
紐約地鐵站入口張貼呼籲民眾戴口罩的海報。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亂世之下漫遊紐約,發現美國人對戴口罩一事,是真心 hea 做。不知是華人奴性重、信科學(也有左膠視為不信科學),還是特別怕死?只要是權威叫戴口罩,必定人人遵從;在紐約街頭目測,白人戴口罩的幾乎不到 15%。當然也有人說,是因為好多打了疫苗。

我紐約華裔女生朋友告訴我,老外就是不喜歡束縛。

也許跟他們鼻子特別高有關,戴著口罩感覺不舒服。所以最嚴重時,政府強迫要戴,他們還是會用露出鼻子的方式來戴,以作反抗。不似我們鼻扁,沒甚麼反抗意識。你逛街時多留意一下,紐約人逢罩就討厭,特別流行口罩和 bra 都不戴,記得你喜歡看飛釘,Welcome to New York,這裡飛死你。

「我覺得不公平,這些說話,要是由我說出來,早就被投訴死了,你們女生就可以這麼政治不正確地說話。」我對她可如此肆意講這些,感覺有些不是味兒。

對,我是少數族裔又沒雞雞,這是左派社會的好處。你們男性的好日子都到盡頭了。

於是我聽從她勸告,每天在街上暗中點算不戴口罩和胸圍的數目,嘗試找出一條兩者之間關連比例的程式。

紐約有咖啡店為阿富汗遇襲喪生的 13 名軍人作悼念。

剛巧這段時間,碰上阿富汗撤軍的意外,不少店舖都紛紛為遇襲喪生的 13 名軍人作悼念。積極向社會事件表態,當然有助企業形象工程,但今時今日表態如履薄冰,在香港顏色表態,分分鐘撩鬼攞命。美國社會可能好一點,但像這家咖啡室的表態,如果我是死去士兵的家人,我就會忍不住好想進去,拿起這 13 隻杯,看看紙杯裡,是否真的倒了咖啡。

華人傳統路祭,總得放真嘢,燒肉水果之後拿回家吃沒問題,你這樣放著 13 隻吉杯,多不「老黎」。但要是真的注入咖啡,又會被說成是浪費食物。更重要的,是今日網絡公審當道,一家企業對這種重大事件表態,最好還是在一些人畜無害,誰都不能反對的事情上。例如在華人社會,反對玉林狗肉節食狗肉一樣,只要你不住在廣西,基本上就沒問題,因為很難想像有誰夠膽撐食狗肉,尊重飲食文化遺產。

這家咖啡店選擇悼念陣亡士兵,固然不是錯。但這樣放著 13 隻杯(不肯定內裡有冇咖啡),讓人感覺你多少是在為品牌 logo 做宣傳,多於真心悼念。我認為店舖要是真心想走這條路,還是應該先把防熱套脫掉,沒有 logo 會比較好。因為可能你做者無心,但看者有意,一旦被人放到 4chan(鬼佬連登),就分分鐘成為關公災難。正如你開個店,然後說誰誰誰落難一定照顧、不理對方意願先自行宣傳甚麼永久僱用。這類未來承諾,說著既口爽又動聽,但做多咗,隨時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回力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