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家職業事務所:IPO Team 除了幫助公司上市集資,還有甚麼工作?

A+A-
圖片來源:Billy H.C. Kwok/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根據港交所的市場報告,在 2020 年,香港的上市公司總數達 2,538 間,按年增長 3.63%。截至今年 8 月底,亦已有 237 間公司成功上市,可見即使在疫情影響下,香港仍然大有吸引力。事實上,如果你身邊有朋友從事投行的 IPO Team,或者是在港交所負責審批上市公司的團隊,相信今年你都會看到他們忙得不可開交。

投資銀行裡面的職能眾多,不同團隊的分工如何、有何發展前景、出路,以至工時、待遇如何等等,都是不少讀者常常問的問題。有見及此,我們會在這裡介紹不同團隊的工作,為大家帶來投行的真實職業資訊。

投行 IPO Team 的主要工作:幫助公司上市集資

所謂 IPO Execution Team,顧名思義,就是負責幫助公司上市集資的團隊。不同銀行可能有不同的職稱,常見的包括 Corporate Finance、Corporate Advisory Group 或直接叫 Execution,也有些銀行會將員工分配至一個共用的 Pool 裡面,隨機獲派工作。

但無論稱呼是甚麼,只要是負責一間公司上市的前期準備、上市籌劃、直到最後遞表申請上市,以及去解答聯交所及證監會的問題,若然有份包辦上市過程的一切,就是屬於 IPO Execution 的工作。

IPO Team 通常需要跟律師和會計師通力合作,他們會在 Printer(財經印刷公司)的會議室裡一起通宵幾個星期,準備上市申請的 A1 Application(註),甚至到最後 Bulk Print 去打印數百本招股書,IPO Team 的成員也需要在場。

上市前夕,證監會條例要求每一間發牌機構 —— 即保薦人 —— 必須有兩位 Signing Principal(簽字人)為新股上市的公司負責。上市的公司遇到甚麼問題,例如被證監會調查,他們都需要披露有關資料,甚至當公司被追究刑事責任時,他們也需要負責。

投行 IPO Team 的組成

一個 full 或 established(健全)的 IPO Team 通常是個三人小組,包括一位 Analyst,一位 Associate 及一位 Vice-President,他們會直接向簽字人報告。而簽字人通常是投行的 Director 或 Managing Director。他們會為公司上市作出不同的安排,例如進行盡職調查、查閱審核報告、查閱內控報告等等。基本上,他們會用不同方法,以找出公司在本身行業上的定位、營運模式及財務狀況等等,從而評估其是否適合上市。聯交所和證監會的審查機制很嚴密,一間公司需要通過重重關卡,才可被認為適合上市。要應付此審查機制,IPO Team 會帶領律師、會計師和其他中介,去應付聯交所和證監會的問題,讓公司得以成功上市。

註:A1 Listing Application —— 根據聯交所條例,上市過程分三個階段,A1 Listing Application 為第一階段,包含多項關於公司財務的文件和聲明書等等,所有文件由保薦人負責遞交。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四位八十後,分別現職和曾經任職投資銀行、外資證券行、會計事務所及本地銀行。為大家帶來親身經歷,分享入職到年薪百萬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