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007:生死有時」—— 男人的浪漫

A+A-
一直以來,最了解占士邦,又最得到占士邦認同的,原來竟是天各一方的 Felix Leiter;圖為「007:生死有時」電影劇照。

作為 Daniel Craig 最後一次扮演占士邦,「007:生死有時」(No Time To Die)的主角當然不可能是其他人。Ana de Armas 的驚艷,來自 Daniel Craig 的欽點;Rami Malek 的模糊,是因為戲份需要集中在占士邦身上,對奸角的鋪排時間不足夠。還有更容易被遺忘的 Jeffrey Wright。

Jeffrey Wright 扮演美國 CIA 特工 Felix Leiter。跟 Moneypenny、Q、M 一樣,在第一套邦片「鐵金剛勇破神秘島」(Dr. No)已經存在。來到 Daniel Craig 的系列、「新鐵金剛智破皇家賭場」(Casino Royale)中,Jeffrey Wright 正式接手角色。做乜?做一個在賭枱上面好似完全唔識賭啤牌的美國特工,勝在謙虛,情願將賭本交給英國 M16 特務代勞。如果是一齣港產片,他大概等於「賭聖」呀、「賭俠」呀負責戥腳的賭客,是早早輸清光的二打六。最失禮是占士邦把恐怖分子交給 Felix Leiter,轉個頭走犯,仲連累占士邦被虐待,被剝晒衫褲襲擊下體。

到下一集「新鐵金剛之量子殺機」(Quantum of Solace),Jeffrey Wright 繼續有戲份,繼續窩囊。說到美國政府為了得到石油開採權,對恐佈組織不法勾當隻眼開隻眼閉,甚至可以稱得上暗中幫忙,Felix Leiter 只可以私自將情報洩露出去,由得占士邦自生自滅。

「007:生死有時」首次強調出 Felix Leiter 與占士邦之間識英雄重英雄的友誼;圖為劇照。

到「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Skyfall)、「007:鬼影帝國」(Spectre),Jeffrey Wright 再沒有出現。時隔 13 年,他竟然在「007:生死有時」起了一個關鍵作用,先是由他出手邀請占士邦復出,自己則被拍檔蒙在鼓裡,再一次連累占士邦身陷險境。意想不到的,是自己也壯烈犧牲,還首次強調出二人之間識英雄重英雄的友誼,加強了占士邦狙擊幕後黑手的動機,為好友報仇雪恨的決心。重要性跟「鐵金剛勇戰殺人狂魔」(Licence to Kill)中 Felix Leiter 殘廢、太太被殺,搞到占士邦狂性大發誓要向毒梟報仇不遑多讓。

還未夠。去到電影尾聲,占士邦跟殺死 Felix Leiter 的美國叛徒決戰,對手被越野車壓到動彈不得時,他還要補多一句:「我有一個兄弟,佢叫 Felix Leiter。」然後好有型地把越野車推低,大快人心。由「新鐵金剛智破皇家賭場」及「新鐵金剛之量子殺機」中,把美國視為無甚作為有錢唔識用又自私自利視世界和平如無物的路人甲,到「007:生死有時」的英美一家親,看一看國際形勢,的確槍頭向外,面對同一敵人,一定要齊心團結。15 年來,007 的變化很大,因為試過被最愛背叛,無法輕易相信他人,搞到白白浪費了大好姻緣家庭生活;由一位衝動急於證明自己能力的新紥特務,經歷過尊敬的上司犧牲,認清了自己的重責,到最後克服中年危機,獲得後輩尊重,願意為親人為世界獻出一切。一位被後天仇敵搞到變天煞孤星的寂寞男人,一直以來,最了解占士邦,又最得到占士邦認同的,原來竟是天各一方的 Felix Leiter。嫌棄這一代「007」不夠男人的浪漫?在這些暗角,還是找得到的。

「007:生死有時」電影劇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