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里:不可思議的台灣機車駕駛考試班

A+A-

在搬在台灣之前,我是「打死也不考駕照派」的。

香港雖小,但五臟俱全,交通的便利性還真的是全世界數一數二。不論是地鐵(捷運)或是巴士(客運),每小時的班次都很密集,基本上很少有公共交通工具到達不了的地方,雖然不一定都準點就是了。

也因為如此,香港人對於駕照的需求比較低,更別說再加上貴死人的停車場租金、車子的燃油牌照費,以及考一次就能過一定是天才的地獄駕訓班,讓人對「考車牌」三個字都聞之色變,敬而遠之。

台灣卻不一樣,因為台灣(在香港人眼中)真的太大了。

住在台北的話倒還好,交通和道路設計都較為完善。但像我這樣住南部高雄的人,光是要找「人行路」這東西就已經很困難了,即使有行人路也會有機車在路上亂走;就算能走路到捷運站,也不想走在沒有高樓遮掩的大太陽下,根本是酷刑。

所以,住在高雄不到一年後,我就忍不住報了機車駕照考試班。

考試當天,首先最讓我震驚的,是當我問場地考官借考場機車時,他一臉驚訝的對我說:

你…… 你沒自己騎機車來嗎?那你是怎麼過來的?

那時我在心裡嘀咕,坐捷運再走路來啊不然呢!但環顧四周,發現不論是自己騎還是家人載來的,大家真的幾乎都有自備機車。但這就產生了一個極大的邏輯漏洞:因為要考駕照,所以要自己騎車來考駕照,怎麼想也太奇怪了吧!

我曾把這件事畫成圖文貼在社交平台上,引起相當大的迴響。根據台灣網友們的說法,這也是台灣一直以來的不解之謎,甚至有聽聞過如果不幸在路上遇到警察檢查,只要跟他們說你要去考駕照,他們就會放行。當然這種說法只是都市傳說,但依機車駕照班的邏輯來說,我覺得可能性真的不低……

其次讓我驚訝的,是考駕照的費用。印象中,租車、體檢、報名費、駕照費等等所有雜項加起來也不超過 1,000 新台幣(約 277 港幣),跟香港考個駕照動輒都要上萬(約 36,000 新台幣)真的是差天共地。

筆試就不著墨太多了,基本上有做過幾遍網上練習的話,要拿到合格甚至滿分都不是難事,不通過的考生不是太懶就是極懶。

考機車駕照的重點是路試。

引用一下我以前出版的「我住在台灣了!」裡其中一頁:

路考的場地不難,最大的難關是一開始的七秒直線,駕駛者必須在狹窄的直線上穩定行駛七秒或以上、不能快也不能越界,是最考驗平衡力的一關。雖然這是騎車最基本的技術要求,但場內差不多有一半(約十數名)的考生都無法一次就通過,不是越界了就是五六秒就衝線,還好考試會提供兩次機會,最後被刷下來的人大概只有五六個。

基本上考過七秒直線後,之後的關卡都不是難事,雖然還有少數人會在 S 字型場地不小心把腳放到地上,但整體合格率都很高,考官評核標準也沒有很嚴格。所以台灣有流傳一種「雞腿換駕駛」的說法,大概是指駕照很好考,甚至能用雞腿來賄賂考官拿到駕照。(當然還是得說一下這是開玩笑的)

我很幸運的一次就考到駕照了。但坦白說,即使考到機車駕照,我也不敢立刻上路。一來它的考試真的太容易就能通過,二來一開始自己騎車來考試的人太多,讓人不禁懷疑路上還有多少人無照駕駛。想到網絡上一堆「三寶駕駛」(台灣人對危險駕駛者的戲稱),除了害怕會被三寶撞、也害怕自己會變成另一個三寶。

不過,這個想法沒有維持太久。就像文首提及,在台灣沒有機車的話,到哪裡都不太方便,尤其是在炎熱的高雄更需要機車代步。所以,不用三天我就騎機車四處爽爽跑了,真香。

但是,在我騎機車上路半年後就真的被「三寶」撞到送院,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移居到台灣生活逾3年的90後女生,筆名茶里,著有繪本《我住在台灣了!》、《一個人住在台灣!》。 從初搬來時的糊塗迷惘、不知所措,到現在能住台灣養活自己,一路就這樣跌跌撞撞找出自己生存的方式。希望能透過這專欄,向大家分享住在台灣的日常生活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