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來自非洲的太空夢

A+A-
一條在 YouTube 流傳約 10 年的片段,片段指為一名贊比亞老師希望訓練該國人員登月。 圖片來源:YouTube

世界上許多事情,信不信由你,今日聽來匪夷所思,卻又確實發生過。

「夜郎自大」是一句中國成語。

人人都知道所謂夜郎,是在中國西南方一個名不見典籍的小國「夜郎國」。西漢時期,漢使來訪,夜郎侯不知天高地厚問漢使:「漢和我國相比,到底哪一個大呢?」

因為他們在和漢人接觸以前,一直以超級大國自居,從此成為笑話典故。

60 年代初期,赫魯曉夫的蘇聯和甘迺迪的美國,展開太空競賽。蘇聯先發射了太空狗、太空人加加林進入太空軌道,體驗失重狀態,然後美國聲稱要登陸月球。

此事為非洲贊比亞一名男子帶來靈感。

他名叫古洛索(Edward Nkoloso),他在首都宣佈成立「贊比亞全國科學太空研究哲學學院」(Zambia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Space Research and Philosophy),自任創始人和院長。

古洛索對遠征太空有強烈的興趣,並且非常愛國,立志要令贊比亞一年內成為派人登陸月球的第一個國家,為非洲人吐氣揚眉,然後下一步遠征火星。

這位熱心男士招募了 12 個學員,開班訓練他們成為「非洲太空人」,簡稱「非空人」(Afronauts),並在首都盧撒卡的一處農莊建立訓練營。

古洛索用幾個大鼓,摘去鼓皮,剩中空的部分,叫他的學員蜷曲其中然後快速滾動,再叫他們出來行走,體驗月球失重狀態。

他又訓練學員背靠牆壁,做倒豎蜻蜓動作,說此可體驗在太空艙裡,可能感受到的暈眩。

其中一位品學優異的好學員叫馬華巴(Matha Mwamba),被指定成為贊比亞登陸火星團隊的隊長。古洛索老師親自設計火箭,搜集鋁和銅建造,準備委任馬華巴做火箭隊長。可惜,只停留在圖樣設計,火箭並未造成。

但這位老師宣佈:贊比亞的太空登月計劃,一定會比美蘇兩國更先進。他親自寫信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其他西方國家政府括英國,申請資助。但除了一些祝願他成功的禮節性回信,未能集資分文。

古洛索的登月夢,雖然畢生未完成,但他逝世的時候,因為愛國之情,令人振奮,得到贊比亞政府榮譽國葬。

半世紀過去了。贊比亞仍未能成功發射火箭,但贊比亞是非洲聯盟的會員國,並有「非洲太空政策戰略」藍圖,贊比亞積極推動非洲聯盟成立「非洲太空總署」,至今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