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中國未成年人上網

A+A-

8 月 30 日,國家新聞出版署公佈「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要求所有網絡遊戲企業只可在週五、六及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晚 8 時至 9 時,向未成年人提供 1 小時服務,其他時間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

2020 年,中國未成年網民人數達 1.83 億。「2020 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顯示,當地未成年人的主要網上娛樂活動是聽音樂和玩遊戲,而且玩遊戲的比例更有上升趨勢。

此外,中國農村只有 5.3% 的未成年人從未接觸互聯網,城鄉網絡普及率近乎沒有差距。

報告亦指出,有 38% 的未成年網民在假日的平均上網時間為 2 小時以上,可能存有過度上網的情況。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出台後,引發網民熱烈討論。有網民認為相比起網絡遊戲,短片才是真正的精神鴉片。

而在 9 月 18 日,內地短片平台「抖音」就於微信公眾號宣佈,已落實青少年保護措施,14 歲以下實名用戶全部進入青少年模式,每天只能使用程式 40 分鐘,晚上 10 時至翌日早上 6 時也無法使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