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廢核是大勢?哪國最支持核電?

A+A-
法國戈爾費什(Golfech)的核電站。 圖片來源:路透社

全球多國相繼定下淨零排放目標,有的國家訂明核能發電為過渡至淨零排放的手段,例如英國及日本政府均重申其為重要的減碳手段。同時,目前擁有 6 座核反應堆的工業大國德國,即將完全淘汰核電。全球有哪些國家仍使用核電?興建最多核電廠的國家又是誰?

 

目前擁有最多核反應堆的國家依次為美國、法國、中國、俄羅斯和印度。當中,中國是正在建造最多核電廠的國家;法國則為最依賴核電的國家,全國約有 67.1% 的電力來自核能。

大多數正在運作的核反應堆,設計壽命為 40 年,而現已正在興建的新式核反應堆,設計壽命則高達 60 年。美國是擁有最多核反應堆的國家,而且大多營運已久,平均年齡達 40.6 年。而截至 2021 年 7 月,美國 93 座核反應堆中,有 85 座已獲營運至 60 年。

 

 

在全球能源使用層面上,過往 30 年,核能在基礎能源消耗的分比呈下降趨勢。2004 年前,核能每年佔約 6%,近年已下降至 4%。事實上,全球運作的核反應堆在 2002 達到頂峰,當時有 438 座反應堆,之後數字未見上升。而於 2011 年福島核事故使日本停運大多數的核電廠,德國亦制定了淘汰核電時間表。從 2015 年起,石油和煤兩種碳排放元兇在基礎能源比重亦有所下跌,同時可再生能源及天然氣的分比則增加。

 

近年可再生能源的發電成本已達到具競爭力的水平,惟各種發電方式的成本因地而異,每個國家或地區有不同的天然資源優勢和缺點。根據國際能源署及國際原子能機構 2020 年底發表的「發電成本預測報告」,目前核能的「均化發電成本」(levelised cost of electricity)在美國、中國、印度和日本地區,仍比煤炭便宜。岸上風力發電在歐洲、美國、中國和印度,比核能的成本要低。

發電技術成本報告又預計,在 2025 年新型核電廠建造技術成熟以後,核能會是最低成本的低碳發電方式,只有大型的水力發電廠具有相等的成本水平。

第 26 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其中一項討論焦點,是加速淘汰煤炭,轉型至潔淨能源。不過,可再生能源 —— 風力和太陽能光伏的缺點是發電量不穩,取決於天氣情況,或未能對應日間和夜間的用電峰值。核能供電的優勢則在於能夠穩定供應電力,在未有其他可行的能源儲存技術及綠色替代燃料(如零碳綠氫)之前,可再生能源仍難以完全取代核能供電。

然而,歐洲工業巨頭德國將於 2022 年完全停用核電。在福島核事故之後,德國政府同年 6 月命令立即關閉全國 17 座核反應堆中最舊的 8 座,並計劃逐步在 2022 年淘汰餘下的核電廠。據 2020 年的德國電力生產數據,德國仍有 11.3% 的電力來自核能,相當於 643 億千瓦時(kWh)的電力。同時德國有 16.2% 和 7.5% 的電力分別來自褐煤及無煙煤。民間和學界另有意見認為,德國應該延後淘汰核能,以免增加德國的碳排放。

除了德國,大多的核電大國仍然支持核能。國際原子能機構今年 10 月發表的報告,闡述了核能在能源和氣候政策的重要⻆色。此外,加拿大、中國、芬蘭、法國、日本、波蘭、俄羅斯、美國和英國一共 9 個國家,亦在報告中聲明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調查結果,重申他們低碳能源組合將會包含核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