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007:生死有時」,就是為了向反派學習

A+A-
「007:生死有時」電影劇照。

文:格古洛

我從「明珠 930」中看了很多占士邦系列,你會發覺,為何這個英國特務每次都能夠成功打敗敵人呢?除了他身手了得、機智過人外,不知道甚麼原因,最重要的始終是反派總在贏 5:0 時,白費殺占士邦的機會。

例如在「鐵金剛勇破神秘島」中,反派寧可拖占士邦去打,打完就監禁,也不願意直接一槍斃了他;在「鐵金剛大戰金槍客」中,突然因為「不想在家殺人」這種理由就把他拉了出去。反正占士邦系列的反派即使殺人如麻,就是特別不想殺占士邦,反而喜歡和他講一堆廢話,或者刻意用一些迂迴、緩慢、沒效率的方式殺他,而他當然在被殺死之前就會逃脫。

老實說,我一直懷疑,比起格鬥能力或者性能力,英國情報機構最大的秘密,就是訓練特務散發一種令人憐愛的氣場,讓別人捨不得殺他,而反派就次次中招。他們表面上想殺占士邦,其實只是為了與追隨者交代;在實行上則永遠使用最有漏洞、最沒效率的放水方法,怎看都是追求華麗和精彩的畫面,多過完成目標征服世界。

直至這一集「生死有時」,終於出現了一個最厲害的反派。

論科技,他其實沒有特別優勢,他的雜兵跟以前反派的雜兵一樣,打不贏占士邦;他自己本人亦如是。他沒有超能力,比起動不動就有海底城太空城的那些,他的基地只是一個被廢棄的鑽油台,可說是數一數二寒酸及平凡的反派。

但他就是夠平實,夠謙虛,定下了破壞世界秩序的計劃,然後按步就班,選擇成本效益最高的方法,做事也不追求被公眾看到,盡量沉默低調,沒必要的話也盡量少說。

你看看他對著占士邦時只直接用手槍,不是用甚麼激光、食人魚之類中看不中用的東西,也不會選擇甚麼正面對抗,或者講廢話引起警戒,他直接暗箭傷人開槍射他,然後就中了。終於有人發覺,對付占士邦根本不需要甚麼超級士兵、火焰發射器或者太空高科技,像個普通的壞人那樣不就行了?

他是鐵金剛系列最成功反派的原因,就是他最接近務實的正常人。諷刺的是,如果是 6、70 年代的占士邦觀眾,想像 2021 年的今天,應該是科技發達閃耀的未來世界,偏偏我們活在當下,卻出現了一套用最古老最務實方式去殺人的占士邦,結果也是最有效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