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浩基:十部值得港人重看的力量電影(三)

A+A-

續上文

6. 不一樣的本能(Phenomenon,1996 年)

「不一樣的本能」電影劇照。

我承認,當年在看到中文譯名時,以為是另一部像莎朗史東(Sharon Stone)那個版本的「本能」艷情片,但意外發現相當感人。故事講述由尊特拉華達(John Travolta)飾演的喬治馬利,本是個戇直敦厚的平凡修車工人,但在 37 歲生日那晚上,突然在酒吧外被一道強光擊中,從此生命變得不一樣,不單智商變得愈來愈高,學習能力也一下子提高,甚至能用心靈感應來移動物體和預測地震。這些才能不單震驚了小鎮居民,還引起了軍部的注意。當人人以為發現了天才時,在醫生幫助下的馬利才知道,原來自己那突如其來的才能,是因為腦部患上怪病,因而影響了大腦神經,但在每一次用上超能力的同時,也會大量消耗生命,於是馬利掙扎要否在有限的時間內,讓自己發光發熱,才不會虛度餘生。

這兩年,香港人突然覺醒,不少平日只顧返工和吃喝玩樂的港豬,也毅然醒來(當然,上班黎生還繼續是上班黎生)。這樣的日子讓我們在有限時間內,盡量引爆內裡的小宇宙,璀璨過後,總算是有種不負少年頭的感覺。馬利最後還是逝世了,但留下大量筆記啟發別人,也算是生命中的一個延續。香港人,你有留下了甚麼嗎?還是做返黎生?

7. 對壘風暴(The Last Castle,2001 年)

「對壘風暴」電影劇照。

一部沒幾人留意的 2001 年舊片,要是今天在電視重播,恐怕還會惹來法律風險。故事講述由舊城堡改建而成的軍事監獄,正要迎來一個重量級犯人。由羅拔烈福(Robert Redford)飾演的將軍埃爾文(Irwin)因犯了軍紀被判入獄;本來一直仰慕他的獄長,也因被他羞辱過而懷恨在心。

埃爾文發現獄長一直有虐待囚犯及其他劣跡,於是決心以自己的方式為囚犯找回尊嚴,結果順理成章地成為了一眾囚犯的領袖。他用著其軍事才能,在不對等的情況下,帶領囚犯對抗監獄制度(鑑於有無限追溯期,這個埃爾文很大可能違反了港區「國安法」,國安公署可能要留意一下他),在完全被打壓的情況下,埃爾文一邊讓其他曾是軍人的囚犯重建自信,一邊修補了自己和女兒之間的關係。電影證實了,籠牢鎖不住雄心(只限部分地區)。

8. 第一滴血(First Blood,1982 年)

「第一滴血」電影劇照。

史泰龍(Sylvester Stallone)的成名作。自影片一開場,他就已經是被打壓的 underdog,但一次又一次反撲,只能用慘勝來形容。從來沒有電影以一人戰爭形式對戰爭提出控訴,雖然他建立起的名聲,被後來自己愈做愈爛的系列作所磨蝕,但正如所有感情一樣,第一次還是教人特別回味。當然,各處鄉村各處例,有啲地方,流幾多滴血,也總找到他以犬儒主義面對的理由。

9. 虎膽龍威(Die Hard,1988 年)

「虎膽龍威」電影劇照。

當年因為中文譯名太俗套,因而錯過了在戲院觀看的機會,幸好後來電視無數次的重播,讓我至少看了超過 50 遍。故事充滿娛樂性,布斯韋利士(Bruce Willis)飾演的紐約警察,為了修補瀕臨離婚邊緣的夫妻關係,前往洛杉磯出席妻子公司的聖誕派對,卻意外遇上恐怖分子,被困在大廈中,最後憑其個人才智,與他們連場激戰,並於聖誕夜把他們全部殲滅,亦挽回了夫妻關係。

你不能想像這部 80 年代票房最賣座、改變了動作片創作風格的電影,原本首選的演員,竟是歌手法蘭仙納杜拉(Francis Albert Sinatra),幸好他說自己太有錢和太老,所以推辭了,否則我不能想像,一個瘦皮猴如何在電梯槽裡爬來爬去,和在大廈天台跳出去。這個電影最痛快的地方,是 McClane 如何用一個又一個的奇招去擊倒恐怖分子,真係智慧勇氣也永不滅。

10.「飢餓遊戲」三部曲(The Hunger Games,2012-2015 年)

「飢餓遊戲」第一部電影劇照。

正所謂「明嘅明,唔明就黎明」,看這個電影,你會知道 13 區在抗爭失敗後,會如何被打壓,人民如何在恐懼貧苦中過活,陪著中央玩那種痛苦的飢餓遊戲。而簡單的一個手勢、一闕旋律,都會為受壓迫的人帶來鼓勵。因此,現實可能一時間無法改變,但還是讓我們明白,勿以善小而不為。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亂世閉門讀禁書,看舊片。幸福感覺,來自吃喝與揮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