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浩基:十部值得困境重看的力量電影(二)

A+A-

續上文

3. 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1992)

「女人香」電影劇照。

故事講述一名中年上校因意外盲了,生活不如意,火爆性格不改,最後決心花錢請大學生來帶他暢遊紐約,以滿足人生的最後願望,便了結餘生,誰知過程中和大學生相濡以沫,找回人生樂趣。

前路漆黑一片,是否代表人生終結?即使看不到前路,只要有伴侶在旁,還是可以遠赴他方尋找人生意義,有時候在旅途上開解了自己,也同時啟發了旁人。在結尾最後 20 分鐘,上校參加學生校園聽證會一幕,我認為是阿爾.柏仙奴(Alfredo Pacino)從影以來最精彩的演出,不管看過多少次,還是會激讚不已。

4. 月黑高飛(The Shawshank Redemption,1994)

「月黑高飛」電影劇照。

每次改編得最好的史提芬.金電影,都是非恐怖片類型,這大概就是世人對他的誤解,經常把他標籤為甚麼恐怖大師,但他最厲害的,其實是描述人性。

故事講述中年會計師因被誣衊殺妻而困於冤獄,花上十多年時間策劃逃獄的故事。過程中,他跟摩根費曼(Morgan Freeman)成為忘年之交,自己既能逃出生天,也為摩根費曼帶來希望。

這電影在當年上映時,口碑不高,但 20 年過去,美國有個電台主持人做了個特輯,介紹其 20 周年版本時,有不少聽眾致電主持人,講述其重看電影的感受。他們在離婚、患癌或人生最失意時,都是靠著這部電影度過難關,它告訴了世人,即使被困在完全無望的空間,還是需要帶著希望來生活。

5. 傲氣蓋天(Michael Collins,1996)

「傲氣蓋天」電影劇照。

著名愛爾蘭導演尼爾喬丹(Neil Jordan)籌備 12 年的經典作品,講述愛爾蘭獨立運動的主角 Michael Collins 風起雲湧之一生。

記憶中,香港好像沒有上映過,只出過 DVD。其實當時也好奇,為甚麼這部電影沒多少人認識,它畢竟有著不少當今巨星參與,包括 Taken 男主角里安.納遜(Liam Neeson)、茱莉亞.羅拔絲(Julia Roberts)和「哈利波特」的教授阿倫.烈卡文(Alan Rickman)。

故事講述 100 年前愛爾蘭獨立運動者跟英國政府的抗爭,當中有人堅持和理非,有人決心要勇武,有人要「坐喺度等人拉」,有人要「進行麻包袋」。看著一幕幕歷史上的驚人畫面,你會發現,歷史雖然沒有重複,卻以不同人種、不同方向、不同結局地重演,在精神上有著一種離奇的巧合。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亂世閉門讀禁書,看舊片。幸福感覺,來自吃喝與揮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