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家職業事務所:哈佛畢業生答不出的問題!解構投行「無厘頭」邏輯題和其他面試貼士

A+A-

9:45 的時針和分針角度相差幾多?

看似「無厘頭」的問題,卻考起了哈佛的畢業生。對於這些題目,考官並不在意答案是否準確,而是想看考生 think loud,有條理地闡述思考過程,怎樣得出計算結果,讓考官看到你的腦袋可以在壓力下運轉。

例如,大鐘是個圓形,分針運轉一周有 360 度,所以當分針在 9 點 45 分時,已在一小時裡走了 4 分 3,即已從 12 點方向轉了 270 度;而時針在每一個小時只會推進 360/12=30 度;因此,時針和分針的差距是 30 度的 4 分 3,即大約多少度。

這正是我們想聽到的答案,即使你能夠一秒鐘內計算出答案,直接回答並無意思,因為考官看不到你是否能夠靈活地分析問題,這是投行最需要的能力。可以有條不紊地講出背後整個思考過程,是考官最想要的 candidate。

作為一個從事投行多年的人和面試官,剛剛做完 2 至 3 個禮拜的 Super Day,以筆者多年在投資銀行擔任面試官的觀察,發現不少名校畢業生都犯了很相似的問題 —— 趾高氣揚,以為給一個模稜兩可的答案就可以過關。事實上,這些答案沒有突出自己對工作的理解,亦凸顯不到他們很想做這份工作的原因。他們以為自己從世界第一的大學畢業,就要入投行來延續光環,但現實上,職場並不需要讀死書的人,只需要一個醒目的人。

同樣地,筆者見過很多 candidate 有豐富的 intern 經驗,但根本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雖然 intern 只是一顆螺絲,沒有人有責任告訴你 big picture 是怎樣。但希望大家多了解自己在 internship 時,擔當公司或者項目裡的甚麼角色、公司做甚麼業務、自己發揮甚麼作用等等。

作為面試官,其實只想請一個醒目的人,清楚自己未來三年 career goal、知道自己要學到甚麼、對 contribute 公司有想法的,比名牌大學畢業更重要。

要讓考官看到你目標清晰,你可以直接講自己想做一個 corporate finance banker、IPO banker 或 M&A banker,原因是甚麼,為何自己適合。在解釋為何覺得自己適合時,其實已經離不開你對工作的瞭解,你對自己 skillset 的瞭解,直接告訴面試官為甚麼你適合,已經成功了一半。

希望這些過來人分享,能夠幫助大家把握面試機會,於面試「捉到鹿、脫到角」。我們下次會再分享,怎樣可以長驅直入到 final round,一步步規劃好屬於你的未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四位八十後,分別現職和曾經任職投資銀行、外資證券行、會計事務所及本地銀行。為大家帶來親身經歷,分享入職到年薪百萬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