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對立面是怎麼形成?反思人與自然的關係

A+A-
非洲尼日爾的 12 歲女孩 Houlaye 每日徒步幾公里擔水;圖為「水上行」電影劇照。
文: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伍漢林

近日社會對於官方處理野豬的手法有很大分歧,不禁令人反思,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是否真的如此對立?這個藍色星球本應百花齊放,孕育著林林總總的生物。然而,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卻無止境地破壞大自然,肆無忌憚的排放溫室氣體,導致氣候變化、生態失衡,兩者的對立面就這樣形成,甚至愈來愈壁壘分明。

環境由人類破壞,可以挽回的也只有人類。可幸的是,有志扭轉局面之士並非少數,未來被前人的破壞而蒙受氣候災難影響的年輕人,更願意走在前線,試圖力挽狂瀾,甚至走訪各地,嘗試修補人與動物的關係。紀錄片「動物:生命之匙」(Animal)就跟隨其中兩位少年氣候行動者 —— Bella 和 Vipulan 拜訪多地的科學家和環境運動人士,探索人與其他動物共處的方式。

地球因人類活動 正面臨第六次物種大滅絕

兩位少年氣候行動者 Bella、Vipulan,以及靈長類動物學家 Jane Goodall;圖為「動物:生命之匙」電影劇照。

自 1970 年以來,全球經濟增長了 4 倍,國際貿易增長了 10 倍。急速的經濟增長背後,是由環境負上沉重代價。在 1980 年至 2000 年期間,全球失去了 1 億公頃熱帶森林,上百萬個物種將在幾十年內面臨滅絕風險,有科學家認為,這些證據都證明地球因為人類活動而面臨第 6 次物種大滅絕。「動物:生命之匙」探討的,就是如何守護與我們同一屋簷下的其他物種。

除了無數動物無辜受害,無止境人類發展的禍患,最後也回到了人類自己身上。氣候危機引發愈加頻繁及強烈的極端天氣,經已危及人類的性命財產。正如「動物:生命之匙」中提到,人類自認為是地球的主宰者,但歸根究底,也不過是地球孕育出來的其中一個物種而已。在愈來愈嚴峻的環境下,我們的生存空間也不能倖免地被影響。

氣候危機無分邊界 偏遠地區食水難尋

氣候變化或會導致極端天氣愈發頻密,香港同樣不能倖免。

氣候變化威脅全球各地,但首當其衝的往往是居於貧困和偏遠地區的人。電影節中另一套與氣候有關的紀錄片「水上行」(Above Water)就呈現了殘酷的真實畫面 —— 受氣候變化等因素影響,許多地區的整體降雨日數減少,暴雨日數卻增加,加上熱浪頻率和程度亦有所提升,導致湖泊和地下難以儲水,一些本來已經特別乾旱的地區沒有足夠的水資源,使全球有 10 億人沒有穩定和潔淨的食水。導演跟隨移民非洲尼日爾的 12 歲女孩 Houlaye,記錄水資源分配不平均、水質污染、氣候變化等現象,導致很多居於貧困和偏遠地區的人都無法獲得清潔水源,令孩子患上腹瀉、肺炎和霍亂等疾病。

導演用兩年時間,紀錄當地一條村落尋找安全食水的奮鬥歷程,包括 Houlaye 在內的村民每日徒步幾公里擔水的真實苦況。Houlaye 的村落周圍可謂一片荒漠,村民被逼離開家人,包括自己的孩子,為水奔馳。

氣候危機帶來的影響並無邊界,熱浪、極端降雨、強颱風等極端天氣席捲全球,即使較為發達的地方也無法倖免。而香港近幾年亦多番出現強颱風和破紀錄高溫,香港人實在難逃氣候變化的影響。

地球從來都不應被人類獨佔,無數生物同樣以此星球為家。當人和野豬或其他生物出現衝突時,我們有沒有反思過現在的生活方式,對其他生態及物種公平與否?我們又有否尊重過大自然給予我們的一切?為了喚醒公眾對氣候變化的關注,探討人與大自然的關係,綠色和平與香港法國電影節合作策映「氣候變化實錄」,呈現 4 齣與氣候變化有關的紀錄片,包括:「動物:生命之匙」、「水上行」、「茲事體大」(Bigger Than Us)和「寶貴的承傳」(Legacy),將於 11 月 24 日至 12 月 14 日期間在「香港法國電影節 2021」放映,4 齣電影門票即日起公開發售,場次及售價詳情請向綠色和平查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