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GUCCI 名門望族 —— 陳年大台台慶劇

A+A-
「GUCCI 名門望族」電影劇照。

如果有粵語配音,我相信我阿媽一定勁愛「GUCCI 名門望族」(House of Gucci)。我阿媽最愛大台的恩怨情仇長劇,由萬梓良的一大堆「大家族」之類到「天地豪情」再到「溏心風暴」,樂此不疲。近十年八年,絕跡了,她便轉去看南韓替代品,多數是下一代找上一代報仇,然後發現報錯仇。「GUCCI 名門望族」根本是意大利版本,家族生意不再是賣鮑魚或賣月餅,而是賣名牌手袋。一個好高騖遠的女人運用心計嫁入豪門,然後搞到叔伯坐監,被迫賣走股份,以為一統天下之際,老公頂自己唔順,有外遇,要求離婚。女人心有不甘,居然買兇殺夫。你完全想像到陳豪呀、楊怡呀、夏雨呀、黎耀祥呀,各自找到適合自己的角色。

不過,「GUCCI 名門望族」是由 Ridley Scott 執導,演員是 Lady Gaga、Adam Driver、Al Pacino、Jeremy Irons、Jared Leto、Salma Hayek,如此班底,合理地,觀眾會有不一樣的期望。結果,大導演交出一套甚具大台味的作品,你好難不失望。

粗疏分類的話,電影可以分成兩條主線:商戰及情殺。先說商戰,平淡到不得了:Adam Driver 繼承父親的股份,希望改革家族生意,遇到 uncle Al Pacino 的阻礙,就遊說堂兄弟 Jared Leto 幫手,篤親生爸爸的灰,堂堂 GUCCI 話事人便入獄。入獄便好像舉手投降,完全沒有還擊之力。可能是真實情況,可惜,唔好睇。轉個頭,輪到 Adam Driver 被生意拍檔背叛,要將家族生意拱手相讓,情況也是一樣完全不帶激情。你會開始懷念萬梓良,或陶大宇。

「GUCCI 名門望族」電影劇照。

唔係話一味誇張就代表優秀,激烈戲劇衝突至少遮蓋到某些尷尬,例如人物取態轉變時的突兀。就以情殺那一邊為例,最重要的兩個轉變,是 Adam Driver 毅然放棄老婆放棄家庭放棄婚姻,選擇跟青梅竹馬的好友光明正大。看完電影,你是完全不明白原因何在。Lady Gaga 由一個貪錢貪權貪威的女人仔,遇一遇挫折,就叫埋個神婆一齊狠下殺手,容易程度,好像比你去街市買條魚更輕鬆,也是睇到人將爆谷也吐出來。

說到底,可能只是期望落差。一見到 Ridley Scott 大名,便想起 20 幾 30 年前的 Ridley Scott。人會變,有時進步,有時退化。看看他近 20 年的作品,最成功首推「火星任務」(The Martian),我也只能說一句平平無奇。「GUCCI 名門望族」大概是「萬惡金錢」(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的水平,肯定無法回復「黑鷹 15 小時」(Black Hawk Down)的佳績,更不要說再早期一點的經典。換一換要求,把「GUCCI 名門望族」看成一齣陳年大台台慶劇吧,類似網羅鄭少秋、汪明荃、梁朝偉、周星馳,5 集完的「大都會」,是水過鴨背是東拼西湊是純粹提供大卡士,咪睇明星囉。不要先入為主,「異形」(Alien)已經是 40 年前的事,要比較,也拿近代一點的「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吧。是否立即滿意多少少?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