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 特約專訪】ZeroAvia 副總裁:零排放氫燃料飛機將成未來主流

A+A-
ZeroAvia 副總裁 Sergey Kiselev。

面對環保這個大議題,有人選擇將其掛在口邊,實際行動卻欠奉,有人決定付諸實行,以行動改變世界。於 4 年前在美國加州成立,後來遷至英國 Cirencester 的氫能飛機創新公司 ZeroAvia 正是後者。

ZeroAvia 的副總裁(Vice President)Sergey Kiselev 一身輕鬆打扮,站在印有公司標誌的小型飛機前,將企業目標娓娓道來:「我們致力推動零碳排放,希望在未來可以氫燃料取代現有的燃油,成為飛機引擎的主要燃料。這在兩年前還是無人能夠預想得到的,但我相信零排放的氫燃料在未來將成主流。」

然而,為何是氫燃料飛機?「公司的創立地加州是個非常重視綠化的地方,而我早前在麥肯錫(McKinsey)工作,也曾到哈薩克為他們訂定能源政策,這些都促使了我對綠色能源的興趣。我們此前已在發展小型的汽車充電系統,現在便更進一步,把技術擴展到航空事業上。」

沒有多少成績,相信很難如此有信心顛覆現時以燃油航機為主的市場。事實上,ZeroAvia 於去年 9 月開展研發 6 座飛機的工作,該計劃已於今年 4 月完成。現在啟動了 19 座飛機的計劃,以氫燃料引擎取代傳統引擎,預計可於明年第二季開始試驗,希望最終能夠做到完全依靠氫燃料起飛和巡航。這家創新公司在未來也會發展 40 至 70 座的飛機,逐步走向商業化和普及化。

由 6 座到 70 座,以至於未來朝更多座位發展,當然不是兩三個人可以做到,在獲得投資後,ZeroAvia 迅速發展,Sergey 表示公司成員數目持續增長,現時已達 50 多人,當中絕大多數為工程師。Sergey 來頭不小,是美國名校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物理學博士,除了扎實的科學知識外,他亦擁有豐富的商界經驗,在國際管理顧問公司 McKinsey 打滾十年,離職創業時已是合夥人。這位物理博士在訴說自己的事時輕輕帶過,說到團隊時卻眉飛目舞:「團隊的優勝之處在於匯集不同範疇的人才,既有擅長氫燃料的,也有擅長引擎運作的,更有善於與英國民航局(Civil Aviation Authority)溝通以取得認證的,大家相互合作,自然事半功倍。」

ZeroAvia 致力推動零碳排放,希望在未來可以氫燃料取代現有的燃油,成為飛機引擎的主要燃料。

要將其普及化,與監管機構打交道必不可少。對於航空界來說,安全更是至為重要。Sergey 表示,公司正與英國民航局密切聯繫和討論,有關當局在全面檢視系統運作後,將會發出飛行許可,讓 ZeroAvia 的飛機可以試飛。

早前 ZeroAvia 宣佈,計劃於 2024 年實現鹿特丹海牙機場(Rotterdam The Hague Airport)與倫敦之間的零排放商業客運航班,那麼為何是荷蘭?Sergey 解釋道:「第一,荷蘭盛產氫氣。第二,他們非常支持可持續技術,尤其是可持續交通運輸技術的發展。第三,全世界最好的航空工程大學 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正正位於荷蘭,讓這個地方擁有大量航空人才。」

說過內,再談外,被問到行業競爭,這位副總裁表示 ZeroAvia 目前的主要競爭對手包括空中巴士(Airbus)和 Universal Hydrogen。「空中巴士希望於 2035 年在旗下飛機使用氫燃料,但這是 14 年後的事,進度較我們落後。至於 Universal Hydrogen 主要研究在飛機上儲存氫燃料的燃料缸,我們 ZeroAvia 則專注研究引擎的運作,兩者有業務上的差別。另外,在德國,也有一些學者在進行氫燃料飛機的研究,但那些研究也是以發表論文為目的,而非商業用途。」

從古至今,人類仰望天空,想像可以自由飛翔,100 年前,發明家萊特兄弟將此夢想實現,當我們對「飛行」習以為常之際,一場疫症卻使我們被迫停頓,讓大自然得以稍稍喘息。在這個難得的空檔,也正好是人類重思與自然關係的好時機,或者在疫情過後,當人類再踏上飛機,可用一種對環境更友善、更持續發展的方式,延續這個千年飛行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九十後,旅居倫敦,醉心歷史文化、流連光影世界、愛好科技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