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作為煽動刊物的「號角日報」

A+A-
電影「蜘蛛俠:不戰無歸」預告劇照。

「號角日報」(Daily Bugle)是漫威漫畫世界中虛構的新聞媒體之一,主要根據地在紐約市,作風嘩眾取寵。老闆兼主編喬納.詹姆森(Jonah Jameson)是個暴躁的大叔,以討厭蜘蛛俠聞名。雖然嚴格而言詹姆森針對的不止蜘蛛俠一人,他在不同的作品中也有不一樣的性格描寫,但共通點都是在報道裡抨擊蜘蛛俠是個罪犯,煽動大眾反對這位「友好的鄰居」。

蜘蛛俠有許多方法可以教訓這個討厭的大叔,但他沒有。尤其電影中他與史達企業的深厚關係,當詹姆森每天在螢幕上控訴蜘蛛俠之際,蜘蛛俠大可以拜托史達企業的關係者把「號角日報」買下,叫詹姆森閉嘴 —— 這間媒體應該值不了多少錢。然而蜘蛛俠沒有這樣做,在漫畫原著中甚至幫詹姆森打工,多拍幾張自己的照片換錢。

在部分作品裡,詹姆森曾經表示他討厭蜘蛛俠,是因為他無法接受一個蒙面的私刑者。擁有異能的奇人在大樓間盪來盪去,以自己的標準行使暴力,而且不受政府和大眾監管,擅自執行私刑。這種想法其實與「美國隊長:英雄內戰」的劇情相似,分別是後者以背後是敵方陰謀作結,而前者是在超過半世紀作品系列中的輿論角力。

在眾多超級英雄中,詹姆森尤其針對蜘蛛俠,是因為他蒙面。仔細想想,如果單就漫威的電影宇宙而言,雖然有複數角色的裝扮會蒙面,但都是為了保護頭部的功能用途,他們的身份和面孔都是公開的,只有蜘蛛俠一人隱瞞身份。再者,即使漫畫中夜魔俠之類的蒙面隱身英雄,普遍都是自知無法見光,傾向暗中活動。蜘蛛俠是極少數蒙面隱藏身份,卻在白天跑來跑去執行正義,還自稱「友好的鄰居」的角色。

蒙面的「正義之師」到底有多「正義」,由誰說了就算?如果擁有武力或者依附權力的人稱聲自己是「正義」,社會大眾又有沒有方法監督這種「正義」?你說你是正義,但蒙著面、還恃著「復仇者」的名號,以政府特務的身份行使暴力,也不受國民監管,那還好意思說自己是「正義」嗎?

雖然詹姆森是個討厭鬼角色,「號角日報」也是一份嘩眾取寵的刊物,但在言論自由的美國,卻起了重要的監察意義。如果復仇者或者神盾局可以「發佈煽動刊物」的罪名,凍結「號角日報」的資產,把詹姆森行政拘留,這可能會成為漫威宇宙最黑暗的一天。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