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超級大便」:讓你身心靈健康之法?

A+A-

飲食欠佳,再加上大量使用抗生素,破壞了當代人類消化系統的微生物群,科學界現正努力使其恢復健康,因腸道細菌的多樣性,與抑鬱症乃至癌症治療的反應等息息相關。近年,糞便微生物移植(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已被證明能有效治療腸道疾病。不過,擁有健康腸道微生物的糞便捐贈者,卻如「獨角獸」般可遇不可求。所以澳洲阿德萊德(Adelaide)研究人員正研發一種「超級大便」(Super stool)糞便藥丸,他們的最終目標,是不必再使用人類的大便製作藥丸,而是複製「獨角獸」腸道內的微生物。

阿德萊德生物科技公司 BiomeBank 一直在尋找「獨角獸」,其辦公室會收集來自捐贈者的健康大便,並將大便中所收集得來的菌株分類及編目,建立資料庫以備將來使用。而因為適合移植的微生物原本就不多,研究人員也正努力複製這些獨角獸的腸道環境。

公司行政總裁 Thomas Mitchell 解釋指,在 BiomeBank 第一代微生物療法中,他們提取合適的細菌,將之冷凍乾燥並放入膠囊中;患者則口服膠囊來治療特定感染。如果獲得澳洲政府藥物管理局(TGA)的批准,那將會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獲批為生物製劑的微生物療法,而其目前已獲臨時批准使用。

澳洲首間糞便銀行 BiomeBank 開設新實驗室,以幫助更多病人對抗發炎性腸道疾病。 圖片來源:The Hospital Research Foundation Group/Twitter

第二代療法,則是使用複製品。他們正研究相關基因組序列,並將之納入資料庫,以逐漸認識每一組菌株有何作用。當找到可以解決某人微生物群缺陷的細菌菌株時,就可以將根據該菌株製作出來的細菌配方,放入治療的膠囊中。Mitchell 說:「這是一種治療疾病的新方法,這裡是一個小型(細菌株)工廠。」

澳洲迪肯大學食品與情緒中心負責研究飲食、腸道及大腦之間的複雜關聯,其總監兼營養心理醫生 Felice Jacka 是「超級大便」計劃的支持者。她本身認為「給患者別人的糞便」有些不妥,更指出:「找到那些超級捐助者很困難。只有大約 3% 的人符合條件…… 如果 BiomeBank 能夠生產出類似的糞便,那就太好了。」該研究中心正研究營養及其對抑鬱症、肌肉及心臟健康、精神病、創傷後遺症、進食障礙及其他健康問題的作用。Jacka 將癌症研究列為微生物組研究中最令人鼓舞的領域之一,數據顯示,腸道微生物更加多樣化的人,對治療,尤其是免疫療法的反應更好。

全球正努力解決微生物種類減少而引起的疾病問題,BiomeBank 醫學總監(CMO)兼胃腸病學家 Sam Costello 希望公司可成為其中一分子。他說:「我們將之視為一種現代流行病。」目前仍有很多工作要進行,研究人員開始研究冷凍儲存的微生物菌株,仍有很多菌株尚待了解。倘若成功,醫學界就不必再苦尋腸道健康的「獨角獸」,病人亦不再需要苦等合適的糞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