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蚊蚊:新年健康/台灣看病記

A+A-

踏入 2022 年,跟以往的狂歡不一樣,大家的心願都是要平安。因為心知這一年,要咬緊更多牙關。

話說回來,新年才第一天我就不幸病倒了,也許是跨年的原住民燒肉和地瓜球太激烈亢奮,燦爛的煙火之後就迎來了人生最劇烈的胃痛。清晨開始,我自己吃了點藥,但卻不見好。睡睡醒醒,斷斷續續的痛。到了第二天早上,內臟抽搐仍是嚴重,但怕看醫生,最終到下午,才忍不住去了一間診所。當天正好是我生日。

醫生很好,很有耐心地聽完我說的不適症狀,然後很溫柔的安慰我,說胃痙攣得實在嚴重,我說已痛兩天了,她說會趕快幫我打針,記得要戒口(原來胃病時粥和香蕉也要少吃,真是長知識了),很快便不痛了。各在手臂打了一針,回旅館休息一會後,便真的不太痛了。晚上訂了的生日餐廳也不用取消,叫師傅幫我全轉了做熟食,也能吃一點點。

想說,台灣的醫生和醫療服務真的太好,記得年前,也是來花蓮玩,才第二天便扁桃腺發炎,喉嚨像被堵住般,呼吸吞嚥都不順。醫生叫我抬起頭,冷不防便在我鼻孔放入一根管子,幫我抽痰。實在有點嚇倒了,以前在香港看那麼多次醫生也沒有試過。不過就真的如醫生所說:「怎樣,世界現在是不是很美好呢。」抽完真的舒服多了,有重生的感覺。醫生還說,明天如果不舒服的話,記得再來,會免費幫我抽。

去看牙齒也是,醫生總是很細心,如果看專科要去看女醫生,也是合理的收費,不如香港般開天殺價。

從前一人出門在外,最麻煩就是生大病。長旅行也算是生活,當然也會得病,小病的話休息一下就好,不用太擔心。睡覺從來都是能解千愁,治百病;無論甚麼樣的愁煩,一覺醒來又是條好漢了(但今次的大胃痛是顛覆了這個定律)。

所以我也有不少在不同地方看醫生的經驗,新加坡印度尼泊爾雲南等等。去排隊看診也是個滿有趣的體驗。

在外得過幾次大病,其中兩次最嚴重的都在尼泊爾。有人稱之為「加德滿都流感」,因為城市空氣不好灰塵大,有時水土不服就容易生病。

第一次是扁桃腺發炎,發高燒,喉嚨也發不出任何聲音。脖子兩邊像長了兩顆球,像隻癩蛤蟆。是頭一次腫成這樣。

第二天便趕快去找醫生。但那次是第一次去尼泊爾,不知去哪,也不敢找當地的醫生(後來才發現是自己的刻板印象,尼泊爾也有具規模的醫院)。 那次幸運,之前旅途中認識到一個從香港來尼國實習的醫生朋友,忽然想到,便請他出來看病。醫生開了張方子帶我去藥房買了好些藥和抗生素,回去吃便是(來自印度的藥是不錯的)。

但也經歷了連續幾天不退燒,不斷發惡夢,半夜一醒來不斷冒冷汗,頭痛欲裂,四肢無力。如此痛苦又不敢跟家人說,怕他們會擔心(現在我一定會說,年青時真不會為自己著想)。

還好病來得突然,去得也突然。反正莫名其妙的硬撐過一星期就好了,可能人身體本就有抗體,如果一般小病痛不怕辛苦不吃藥不要壓住症狀,靠自身的抵抗力也能打贏。

一下子又全好了。我很興奮,趕快打給朋友和醫生。

病好不到一天,立即如常去四天登山。全程也輕鬆,因為之前生病休養足夠嘛。四天旅程,看一花一草,特別迷人。雪山重重包圍,山頂看到雲霧之下的半個日出;在零度天氣看太陽徐徐升起,溫暖動人。小病是福,在活得理所當然的每一天,那刻特別難得而有朝氣。

最近一次,是前年在尼泊爾因感冒拖久了,一個月後變成急性鼻竇炎,也是一個人在房間發燒不退。雖然又是拖太久不肯去看醫生害到自己的,但至少不再逞強,跟認識的一些朋友、也跟店家說我病了,起碼一個人暈倒在房間會有人來救。旅館的職員也會定時來查看我和送食物(哈哈)。

到後來真的整晚不退熱,成藥全吃光也不好,就知道不是小問題,終於去了一間大醫院看醫生。看完醫生休息幾天就好了,綠色的痰捱幾星期,你說是不是活該。

病向淺中醫,汲取教訓,在外出門還是要好好照顧自己,不要太逞強。

胃好了我人也好了,在花蓮慶修院來一趟偽日本旅行,幫大家和香港祈了福,抽到張大吉的籤呢。

多喝水多運動,照顧好自己,這一年繼續一起好好走下去。

在新的一年,祝各位朋友,和所有香港人平平安安。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旅行打雜寫作人,一舊雲旅行者雜貨店店主,輕背包文化旅行體驗公司創辦人之一。現旅居台灣。 曾任雜誌編輯及電視主播記者。 2011 年辭職脫離辦公室,開始浮遊旅居生活,投入自由文字工作。 著有台灣出版,記錄西藏尼泊爾印度215天陸路見聞《旅活》, 以及合著《良業遊民》。 曾主持香港電台 <城市遊棄>,<自遊香港>, 以及ViuTV <404不存在的國落>,<返鄉下>等旅遊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