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安德魯王子的軍事生涯回顧

A+A-
1982 年,安德魯王子於福克蘭群島戰爭後歸國。 圖片來源:David Levenson/Getty Images

關於英國安德魯王子的軍事生涯,要由 19 歲的他講起。

前文提到,安德魯王子跟隨皇室傳統,加入英國皇家海軍成為皇家海軍軍官,更通過出名極度艱苦的海軍陸戰隊訓練(Royal Marine Commando Course)。在他服役的第三年,他以皇家海軍直升機機師的身份參與福克蘭群島戰爭。當時英國政府憂慮血氣方剛的王子會戰死沙場,首相戴卓爾及其內閣曾提議將王子改為執行文職,但遭英女王拒絕。英女王指即使冒生命危險,安德魯王子亦應留在無敵號航空母艦上參與前線工作,此舉在英國社會為王室帶來不少敬意。

作為直升機機師,安德魯王子的主要任務是作為反艦導彈的餌誘,將阿根廷的飛魚導彈引離英軍船隻;同時安德魯王子亦參與了傷兵撤離、反潛水艇等任務。關於他在福克蘭群島戰爭的事蹟,可參考美國媒體 UPI 於 1982 年的報道,題為「安德魯王子,福克蘭群島戰爭英雄」(Prince Andrew, a hero of the Falklands war):

安德魯王子負責駕駛皇家海軍海王直升機三到四小時,在戰時用作阿根廷飛魚反艦導彈的誘餌,以保護皇家海軍無敵號航空母艦。
(Andrew said he flew three to four hours a day piloting his Royal Navy Sea King helicopter behind the HMS Invincible to serve as a decoy to Exocet missiles — Argentina’s deadliest weapon in the Falklands war.)

22 歲的英國王室次位繼承者安德魯,被獲救水手稱為英雄。當英國戰艦被阿根廷反艦導彈擊中沉沒的時候,部分水手被安德魯王子的直升機從水中救起。
(Andrew, 22, after Prince Charles the next in line to the British throne, was hailed as a hero who saved lives by survivors of one sunken ship who were plucked from the icy South Atlantic waters by the prince’s helicopter.)

安德魯王子於 1982 年的訪問,談及他在戰時的經驗

安德魯王子一直服務皇家海軍 22 年,之後更取得戰鬥直升機教官資格,並在 2001 年退役。2015 年,他被皇家海軍任命為榮譽中將直到今時今日。而最近,受性侵犯官司纏身的他,向皇室「歸還」了其軍銜和王室贊助人身份,並宣佈不再於官方場合使用「王子殿下」頭銜。在此之前,他一共擁有包括御林軍擲彈兵團上校(Colonel of the Grenadier Guards)在內的九個榮譽軍銜,以及其他英聯邦國家軍隊的榮譽頭銜。而他在海軍的榮譽中將頭銜,則伴隨著他於福克蘭群島的作戰經歷保留了下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香港出生長大,見證香港人冠絕東方,義勇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