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浩基:81 號檔案 —— 沒有實物紀錄,就無法還原

A+A-
「81 號檔案」劇照。

最新美劇「81 號檔案」(Archive 81)我還沒看完,但在疫情下沒有晚市堂食,自然要用 Netflix 來送飯,所以先趕緊推薦給大家。

雖然只看了幾集,但此劇一開始就充滿懸疑感覺和超自然元素,看來是高手之作,於是查看工作人員名單,果然是由以製作恐怖片著名的華裔澳洲電影人溫子仁(James Wan)所監製。

此劇感覺上跟印度導演禮切沙也馬蘭(M. Night Shyamalan)在 Apple TV+ 的「靈異女僕」(Servant)味道相近。故事講述錄影帶修理員被神秘企業僱用,到其偏遠研究所,把一批在火災中損壞了的錄影帶進行影像復修,在還原過程中,各種神秘事件迫近,而男主角覺得最奇異的地方,是逐漸還原影像時,知道當事人在拍攝論文短片時的經歷,男主角甚至看到自己的親人亦在其中,才發現一切都有關係。

在此情節內容不劇透太多,一來自己未看完,二來以免被人批評,但這劇絕對適合在疫情限制下看,同時也讓我們明白,舊科技有舊科技的好,記錄在錄影帶上的影像,即使經歷過火災,還是能復修,而這些年我們看到不少在互聯網上的新聞直播,這些存在於網絡世界中的畫面,卻逐漸離我們而去,直至影像消失。

沒有實物紀錄,就無法還原。有些時候科技方便了大家,但科技愈是發達,就愈是疏於保存,因為大家都覺得上個 Wi-Fi 就能找到。在看這劇的過程中,我不禁問自己,這些年到底有多少東西、畫面、故事、經歷已消失於我們的視線中?

「81 號檔案」彷彿在提示我們,到底感覺恐懼,是因為真的拍得好,還是刺中了我們這代人的死穴?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亂世閉門讀禁書,看舊片。幸福感覺,來自吃喝與揮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