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理建樹木園,是善心還是蛇齋餅糭?

A+A-
格魯吉亞前總理斥資興建的 Shekvetili Dendrological 樹木公園。 圖片來源:Shekvetili Dendrological Park/Facebook

自 2020 年 7 月,在格魯吉亞西部古利亞州(Guria)的黑海沿岸城鎮喬哈陶里(Chokhatauri),一座佈滿巨樹的公園 Shekvetili Dendrological Park 正式向公眾開放。城市增添一處綠化的休閒景點,應該人人樂見,不過斥資者的身份 —— 全國首富兼前總理伊萬尼什維利(Bidzina Ivanishvili),卻令一些當地人不禁猜想:公園代表的,是的首富的愛心,還是前總理的權力?

2016 年起,格魯吉亞人便一直看著各種樹木,由駁船沿黑海運到這個公園,另有約一半樹木用貨車運送;為了運送樹木,當地甚至拓寬河床、讓火車停駛讓路。引入樹園的,有數百年歷史的巨大老樹、也有木蘭樹、鬱金香樹等,組成壯觀景象。伊萬尼什維利本人親自審視大部分樹木,最終共有 200 多棵樹從本國格魯吉亞的村莊、森林中挖出並運抵公園;運送過程中至少有五棵樹死亡。

公園佔地 60 公頃,當中有 18 公頃,專門種植全國各地運來 200 多棵格魯吉亞樹種。 圖片來源:Shekvetili Dendrological Park/Facebook

伊萬尼什維利去年接受國內一本雜誌採訪時稱,自己耗資數千萬美元建造公園,將會免費開放。據報格魯吉亞人也相當喜歡造訪前總理的公園,公園迄今已招待超過 150 萬人。至於為何伊萬尼什維利愛樹成癡,坊間有不同說法,有人相信伊萬尼什維利是崇拜樹木的德魯伊(Druid),格魯吉亞電影導演 Salomé Jashi 則認為,前總理表達自然之愛的方式,已超越分際。「樹木漂浮的畫面,在我看來就是權力、慾望的象徵,是不惜一切代價,想要某件物事的象徵。」

伊萬尼什維利是否貪戀權力,正反雙方各有爭議。他於 2012 年帶領政治聯盟贏得國會選舉,並在同年 10 月起出任總理;其所屬的格魯吉亞夢想黨(Georgian Dream party)及聯盟,與時任總統薩卡什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的政黨敵對。翌年 10 月的總統選舉中,伊萬尼什維利的盟友成功撃敗薩卡什維利支持的候選人。11 月,伊萬尼什維利就辭去總理一職,在任僅約一年。夢想黨國會議員 Giorgi Khelashvili 向「紐約時報」表示,相信他當年退休出於真誠。「他一心讓位,希望給下屆政府留下一個運作良好的系統。」

免費開放以來,公園已接待 150 萬人次參觀。 圖片來源:Shekvetili Dendrological Park/Facebook

反對前總理的人,則認為整個公園都是「蛇齋餅糭」。2020 年公園開放後,有反對者向歐亞新聞網(EurasiaNet)表示,這位億萬富豪的慈善事業,實際上就是賄賂選民,免費向公眾開放公園只是一種競選手段。夢想黨參與該年 10 月的國會選舉,反對者認為伊萬尼什維利一向不諱於運用自己的財富博取選民好感。另一名接受「紐約時報」訪問的國會議員 Armaz Akhvlediani,並不支持前總理,他指:「伊萬尼什維利看似不在,但事實是他無處不在。」

伊萬尼什維利曾表示,退休後會專注慈善事業,信或不信,見仁見智。公園則有其他不爭事實 —— 破壞樹木原生地生態。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演化生物學教授 Toby Kiers 指:「這些老樹,數百年來一直在原本的地方培育獨特的地下生態系統,包括從樹苗階段起一直支持樹木的巨大真菌網絡。一旦整棵樹連根拔起,整個生命支持系統也會自土中撕裂,留下一片貧瘠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