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貝萊德道貌岸然卻推左走右

A+A-
貝萊德行政總裁 Larry Fink 於最新的公開信中默認以後打算食兩家茶禮。 圖片來源:路透社

貝萊德一直標榜自己是可持續發展的領頭羊,道貌岸然,卻推左走右,一直惹起不少 ESG 業界人士反感。行政總裁 Larry Fink 最新的公開信以創意手法解圍,第一是重新定調 ESG 只是求財而非想「喚醒」大家,第二是把產品分為「原教旨主義」和「非原教旨主義」,默認以後打算食兩家茶禮。

Larry Fink 日前一封給 CEO 的公開信中,突然提到貝萊德投資政策不會針對石油、天然氣、煤炭企業玩撤資,形容企業由「碳經濟」漸漸轉型至「零碳經濟」的過程中,要確保能夠持續供應廉價能源。若撤出投資整個行業,或單純地把碳密集型資產從公共市場轉移到私人市場,並不能實現淨零世界(但仍善意提醒企業未來也無可避免脫離化石燃料),彷彿在現實世界上演一場真人版「千萬別抬頭」。

事實上,Larry Fink 突然向右傾的背後,主要是去年「玩出禍」。於去年埃克森美孚股東大會的「逼宮」行動中,其與 Vanguard 齊心合力以約 14% 股權力量,替氣候維權人士搶走董事會兩席。美國總統拜登民望低,公然挑釁共和黨自然是一種罪名,貝萊德受到該黨的施壓和抨擊,並開始將其列入一些州份的黑名單,最終貝萊德就示範以「中間派」出戰。

在金融產品設計方面,最近貝萊德也推出兩隻基金,以歐盟可持續發展的最嚴格標準為基準,迎合市場上吸引一些最挑剔的 ESG 客戶。換句話說,其餘產品即未必符合「深綠」標準,把決定權留給投資者,當個梁啟超口中的旁觀者。

根據去年歐洲推出的氣候基準,針對資產管理行業的 SFDR 政策把金融產品分為三大類:第 8 條,用於促進可持續目標的產品(通常稱為淺綠色);第 9 條,對於必須將可持續性列為重中之重的產品 —— 甚至高於純財務回報(通常稱為深綠色);第 6 條,用於沒有 ESG 特徵也沒有目標的產品,管理人員仍必須披露 ESG 風險(如適用)。

在氣候危機面前選擇「不抬頭」,貝萊德絕不是唯一一個,就連被全球視為環保先鋒的歐盟,早前也意外地打算把核能和天然氣歸類為「綠色」,「有必要認可化石天然氣和核能可為歐盟經濟脫碳作出貢獻」,自然惹起不同國家如德國、奧地利的抨擊,但最高興的當然是近年不斷舞弄天然氣供應的俄羅斯。

今次貝萊德表面上是賣人情予共和黨,但在 Larry Fink 的信件中也不忘善意提醒外界他手握重兵,不禁令人想起「三國演義」中的「三姓家奴」呂布,今天可以出賣丁原,明日也可以出賣董卓。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