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從高雄醉駕震撼教育想到的二三事

A+A-
近日,高雄市政府下令醉駕犯必須前往殯儀館進行強制勞動服務。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民政局

近日由於高雄市醉駕傷及無辜市民的案件頻生,頂替被罷免的韓國瑜的陳其邁市長,想出了一個類似荷里活驚慄片「恐懼鬥室」(Saw)般的震撼教育方式,下令醉駕犯必須前往殯儀館進行強制勞動服務

首批 11 名醉駕犯在 1 月 18 日到高雄市殯儀館報到,經勤前教育後,被分派到不同的工作區,如往生室、入殮室、冷凍大樓及火化場等地方,執行清潔冰櫃及火化爐具等勞動。歷經了 4 小時的震撼教育後,11 名醉駕犯均表示深刻有感,發現來到這個人生最後的一個場所,為他們帶來了不同體會,並表示懺悔,說下次不敢了。

大概要安排傳媒報道的關係,不然我認為應該安排在深夜時分去進行這個教育勞動,一來不會影響殯儀館的正常運作,二來教育效果應該更佳。除了我想到這點外,網絡上還有不少人提出意見,就像 ICU 醫生陳志金也發文嘲諷,表示光是擦冰櫃不夠,不如直接躺進去體驗,並表示還可以幫忙洗大體、觀看大體修復,讓眾網友紛紛叫好。

但問題是,市政府還得考慮此舉對死者及其家人會否做成二次傷害。像不少網友提議,要讓他們看車禍死亡照片;安排體驗汽車遇到障礙物後會自動煞停的測試,讓他們感受一下嚇破膽的滋味。更有人說只是擦表面太便宜他們了,要安排那些冰櫃突然有人跳出來嚇他們才對;若再犯就叫他們進去冰櫃陪睡、擦大體,這樣才能感受到死者的痛。

醉駕當然是十惡不赦,但在懲罰他們的同時,也得考慮到死者和其家屬之感受。市政府安排他們在遺體及家屬不在場之情況下才服務,應該正是出於這個考慮。

這同時也帶出了一個問題,就是不少人會如我想出要他們在晚上服務一樣,對這事充滿興奮,恨不得他們被嚇個半死。但要是在西方,這可能會引來酷刑罪的指控,懲罰醉駕犯不成之餘,反被他們咬上一口,就著心靈受創、被折磨,而向市政府追溯高額賠償。

但我更有興趣探討的,是群眾們的興奮心情及角色提議(包括我自己),才發現原來百年過去,我們趕去午門看斬頭的嗜血心態仍在,還是喜歡旁觀他人的痛苦,大概嗜血行為就在我們的基因當中。

當然,你可以說這些罪犯都是罪有應得,正如法國大革命期間,國王路易十六(Louis XVI)和瑪麗皇后(Marie Antoinette)被斬殺時,大家都喊著皇帝壞得要死,也無法掩飾在看殺頭時,見到人家痛楚的興奮,所以像「恐懼鬥室」這種電影永遠好賣,因為我們總喜歡在安全環境下,看別人受驚嚇和痛楚。

儘管事後會有人堅拒不認,說只是為了在醉駕中受傷害的人得以平反,但捫心自問,真的只有這些?對人說謊,沒關係,大部分人都會,但問題是,你可對別人不老實,但不能對自己不老實。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