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家庭割蓆潮

A+A-
緬甸抗爭者 Lin Lin Bo Bo 被父母登報脫離關係;圖為軍方上門搜查時,其母親遭打傷的照片。 圖片來源:路透社

自去年 11 月開始,緬甸國有報章上出現一個怪現象,每天平均有 6 至 7 個家庭刊登聲明,與家中公開反對軍政府的年輕一輩斷絕關係。由於緬甸軍方從民選政府手上奪權後,宣佈將充公反對者的財產,並逮捕匿藏抗議者的人,更多次突擊搜查民居,令當地人心惶惶,家中長輩不欲受牽連,惟有公開與抗爭人士「割蓆」自保。

路透社查閱約 570 份聲明,其中一份是 San Win 及 Tin Tin Soe 夫婦在國營報章 The Mirror 宣佈,與加入反抗軍政府武裝組織的兒子脫離關係,文中提到:「我們宣佈與 Lin Lin Bo Bo 斷絕關係,因為他從未聽從父母之言。」現年 26 歲的 Lin Lin Bo Bo 已逃離緬甸,居住在泰國邊境城鎮。在軍方到其舊居搜查之後,母親決定與他斷絕關係。他說:「戰友嘗試安慰我,家人在壓力下迫不得已才這樣做,但我仍然很傷心。」

英國聲援緬甸組織(BCUK)高級宣傳幹事 Wai Hnin Pwint Thon 表示,針對反對派社運人士的家人,也是緬甸軍方在 2007 年及 1980 年代後期動亂時使用的一種策略,但自 2021 年 2 月 1 日政變以後,頻率明顯更高。Wai Hnin Pwint Thon 指,在緬甸文化中,一直有公開與家人斷絕關係以解決問題的做法:「家人會害怕捲入罪案,他們不想被捕,也不想惹麻煩。」

根據政治犯援助協會(AAPP)的數據,在過去一年間,緬甸國防軍已殺死超過 1,500 人,當中許多是示威者,另有近  12,000 人被捕。記者 So Pyay Aung 因為拍攝防暴警察使用警棍及盾牌驅散抗議活動,並在新聞網站緬甸民主之聲(DVB)上直播,而被軍政府搜捕,最終他帶著妻女逃往泰國。

在 11 月,他的父親 Tin Aung Ko 在國營報章 Myanma Alinn 上刊登聲明:「我宣佈與我兒子斷絕關係,因為他違背父母的意願,作出不可原諒的行為。我不會為他承擔任何責任。」So Pyay Aung 坦言看到聲明後感到痛心,但他明白:「父母害怕各種壓力,他們可能擔心房子被沒收或自己被捕。」

兩名公開與子女斷絕關係的父母匿名接受訪問時則指出,聲明的主要目的是向當局傳達一個信息:他們不應為孩子的行為負責。一位母親說:「我的女兒正在做她相信的事情,但我相信如果我們遇到麻煩,她會擔心,我知道她能理解我對她做的事。」

Lin Lin Bo Bo 仍希望有一天能回家,並肩負起養家責任,他說:「我希望這場革命盡快結束。」So Pyay Aung 對此並不樂觀,直言:「革命後我甚至沒有家可以回去。我一直很擔心,因為我的父母被留在軍政府統治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