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一部香港人目前最不需要看的電影

A+A-
「兩顆絕望的心」電影劇照。

疫情關係,大家呆在家中,不少網上專欄都推介最近應該看甚麼電影、有甚麼新的 Netflix 劇集推出。但在封城傳聞、強制檢測和經濟不景氣等種種高壓氣氛下,我反而想提醒香港觀眾必須慎防一部電影,一旦在電視台、Netflix 或其他串流平台上發現要播放這部電影的話,都應趕緊轉台,以免觸景傷情。

它就是史上最無出路的電影 ——「兩顆絕望的心」(Leaving Las Vegas),導演是米克費茲斯(Mike Figgis),由尼古拉斯基治(Nicolas Cage)主演。

記得當年在戲院看完這部電影後,也買了 DVD,卻從未重看過,原因是實在抑鬱得讓人要死。

故事講述由尼古拉斯基治飾演的主角,是一位電影創作人,因酗酒而被公司開除,其後妻兒也離開了他,他生無可戀,於是決定用盡所有積蓄,買下大量酒精,燒毁了自己的護照和傢具,然後前往世界罪惡中心、沙漠中的拉斯維加斯,打算直接喝酒喝到死。期間遇上了一名風塵女子,讓他稍微有點振作,只是隨後又無疾而終,結果就像開場頭 7 分鐘所預計的一樣,他說要喝酒喝到死,最後就真的喝酒喝到死。沒有出路,沒有救贖,也沒甚麼領悟,就只是把人生慢慢蠶食下去。

「兩顆絕望的心」電影劇照。

這部電影在 1995 年推出,當時已經看得頭皮發麻。那時候香港前途雖然不穩,但仍滿有信心;要是今天有幸碰上它,請記得趕緊轉台。

作品改編自作家 John O’Brien 於 1990 年推出的同名自傳小說,他卻在幾年後落實要拍成電影的數星期內意外去世

電影當年的票房雖然並不太成功,卻讓尼古拉斯基治憑此片奪得了奧斯卡金像獎。他雖成為影帝,事業也一帆風順,卻因性格乖張和揮霍無度,以致有數以億元的收入,還是入不敷支,一邊欠下巨債,一邊繼續作大筆慈善捐款,最終破產收場;他又接下了無數爛片,讓年輕觀眾一聽到他的名字,感覺就像跟爛片掛上了等號,彷彿其演員人生跟故事主角有著某程度上的契合,實在教人傷感。但看過他最近的作品「不能承受的天才之重」(The Unbearable Weight of Massive Talent)預告,好像也蠻搞笑,但願他能狀態回勇,重振雄風。

偶爾在網上看到這部電影的介紹,才想到今時今日實在應該禁止它在網上傳播,免得有人觸景傷情,引發自殘事件,因為現實出路已不多,還要看一套殘酷得有點像一個放棄自己人生的人之最後生命紀錄片?還是看些沒營養的喜劇,忘記一下現實煩惱比較好。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